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6 04:50:40

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2018年,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市、市党的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的部署安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强化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促进机关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拼精神、下狠劲,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紧紧围绕“铁心抓项目,奋力促发展”工作主题,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切实推动审计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政治信念

(一)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讲政治、见忠诚、护核心,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对审计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要情况,要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

(二)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维护党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理论修养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党章的修改内容。把尊崇党章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党章为镜,检视思想、锤炼党性、校准行为。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章、等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推动学习引向深入。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民主生活会上敢于亮剑,认真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引导党员发表意见建议和心得体会,提高党员参与党内生活事务的热情,不断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行痕迹化管理,确保质量。

(四)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半年分析报告党员思想状况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种党建宣传阵地,及时准确转载重大信息、重要政策解读、重大事件报道,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引导党员干部对错误言论及时发声、坚决抵制,确保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正确。认真组织学习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二、坚持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建设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一要突出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的要求,推动局领导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上行下效、相互促进的总体效应。注重典型培育,认真总结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度挖掘、系统梳理、积极宣传、大力推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要突出专题研讨。要紧紧扭住“初心与使命”大讨论这一环节,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突出解决理想信念宗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三要突出深化拓展。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重点在“学”与“做”上深化拓展。充分用好“率红四军出击闽中纪念馆”、龙车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持续开展“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当好新时代“答卷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直抵人心的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加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动机关形成学习热潮,发挥“头雁效应”,领学促学。制定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采取研读原文、专题辅导、领导干部上党课、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提升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同时将领导干部讲党课和抓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列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推动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学习弘扬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并跟进学习的最新重要讲话,通过辅导宣讲、研讨交流、形势报告以及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读书活动等,强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参加各类党建专题培训班学习,提升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充分利用党员e家、“章”口就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载体,不断把教育培训工作引向深入。

三、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努力提升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结合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修订完善加强支部建设有关制度。认真执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学习和宣传解读,有序推进机关党务公开。不断改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手段、载体,提升党组织活力。按照省审计厅、市局和市直党工委的要求,组织开展2017年机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加强对机关党建特点规律的研究,提高调研质量,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

(二)实行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制度。为加强对外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实行外出审计成立临时党支部做法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优势,着力破解审计人员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三)加强党员队伍管理。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培养、发展干部职工加入党组织。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逐步完善党员信息库,推进党员管理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运用“红云”互联网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的动态管理。

四、落实“五抓五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学习教育,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阅读廉政书籍、观看廉政影视作品、廉政书画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新时代审计干部的鲜明特征。

(二)紧盯廉政风险防控。聚焦审计权力运行、行政管理、大宗采购中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程序控制和制度执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法定程序,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不得参与项目决策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等管理活动。推进审计职权风险排查与防范工作常态化,结合干部职工岗位实际,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预判,有针对性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加大审计现场管理、廉政回访等专项检查力度,严格“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执行。

(三)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进反腐败工作。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广大党员履行监督义务,积极发挥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党员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的监督把关。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及早发现违纪问题,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中查出的问题清单,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及责任人员,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标本兼治。

五、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提升机关工作作风

(一)持续整治“四风”。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经常性查找“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从抓好召开会议、制发文件、调研检查等具体工作做起,杜绝脱离实际胡乱作为、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心存侥幸应付差事等问题。继续做好单位“潜规则”隐患排查的整改工作。

(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大纠治工作松弛提振精气神工作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失职问责,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责任缺失“不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担当不足“怕作为”等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工作质量效率,提振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进小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提升本领。

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持续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市直工委出台的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对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局领导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二)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研究制定局党组、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具体措施,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向纵深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三)完善机关党建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关要求,对现行的党建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关党的建设机制。

七、实施“党员回家”工程,拓展服务中心工作

(一)着力推动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督促机关在职党员进常住小区报到,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积极加入所居住小区的“兼合式”党组织,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服务,党建引领城市建设。

(二)围绕中心,科学谋划审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任务要求,紧扣发展、民生主题,加强对财政绩效、经济责任、政府投资、民生专项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扶贫资金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监督职能作用,深化“会议费”“三公经费”和“公款存储”作为年度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推进“1+X”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八、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构建和谐奋进机关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机关诚信建设,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持续推荐“文明股室”,挖掘选树身边典型,弘扬正能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深入文明单位创建。按照全省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持续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使者。积极参与“城管体验日”、义务献血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深入机关文明单位创建,以发展先进文化为主旋律,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红色文化相融合,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直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工作,持续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维护机关和谐稳定。

(三)加强群团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带群建”,指导支持机关工青妇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增强组织活力,以纪念“三八”“五四”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三八红旗手”等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的力量和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传播优秀家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