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全员招商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9 04:08:22

区全员招商工作实施意见

为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职工招商引资引智的积极性,在全区形成招商引资引智强大合力,经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全员招商工作,特制定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打造与部级开发区相匹配的产业高地为目标,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力争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形成全民招商、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

二、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

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老庄子镇、各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派驻单位、各直属企业及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克服“招商引资工作只是招商部门的事”的思想,树立“事事为招商让路”的理念,强化人人想招商、事事关系招商引资和“招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意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广泛搜集项目信息,狠抓项目引进和落地,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二)基本原则

1.领导率先招商。管委会领导要分别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团组招商洽谈活动,以引进龙头企业为主要目标,以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产业集群企业为重点,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实行管委会领导班子服务招商项目制度。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每位领导对所分管单位招商工作负总责,每周都要深入分管单位督导招商工作1次以上,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中的各类难题,确保其完成招商任务。

各单位主要负责领导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亲力亲为,带头招商。对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重点企业,要亲自出面洽谈和跟踪服务,积极破解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2.强化产业招商。充分利用我区形成的机器人、焊接、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优势,紧盯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和其他大型国企、央企、民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机器人、焊接、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基地招商,石墨烯产业、电子商务、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全面梳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关键产品,确定目标企业,做到精准招商。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壮大完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为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培育优势支柱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3.突出以商招商。各单位要加强与区内企业的联系,充分发挥区内企业作用,通过他们宣传推介区,利用他们的社会、人际、商业关系,广泛搜集项目信息,发挥好企业招商引资主体作用,以商招商,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来一群”的联动效应,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横向发展。

4.优服务促招商。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以优质的服务提升效能,以务实的举措简政放权,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实行首办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主动为企业落户和项目引进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现象;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偷盗哄抢、强行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快北部区域及空港城、老庄子镇的水、电、路、讯、热、气等配套建设,为项目进场提供条件;加大土地指标申报、土地转用、征收、报备工作力度,保证重点招商项目用地;通过政府资金带动、信贷资金撬动、民间资金拉动、上市融资推动、资金管理增效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每年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1次以上,协调金融单位对重点招商项目提供更多信贷支持,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三、任务目标

管委会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引进1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部分副县级在职干部每人每年引进1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对引进项目一抓到底,直至落地开工。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引进项目不少于1个,在谈项目不少于1个(具体任务见附件1-3)。

四、强化领导、确保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员招商工作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邸义同志亲自领导,管委会其他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商务局负责日常的综合协调工作,建立全员招商工作管理台帐,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各单位要把全员招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根据管委会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全员招商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动员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全员招商中,利用与亲戚、同学、朋友、老乡的联系,广泛搜集项目信息,邀请有投资意向客商来区考察洽谈,为招商工作献计献策,为企业、为客商排忧解难,营造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要及时收集统计本单位招商动态及取得的成果,每周五及时填写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并报党政综合办公室和商务局。

(二)严格督导检查。党政综合办公室、商务局要加强调度、督导,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核实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全员招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懈怠、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实施考核奖惩。组织人事部门将全员招商工作纳入各单位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在全员招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全员招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要通报问责。认真梳理涉企服务情况,组织企业对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进行评比,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