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8 03:51:11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教体局),各有关学校:

近年来,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但是职普发展仍不协调,职业教育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生及家长还不能理性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高中段教育。为提高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认真落实职普规模大体相当的发展原则,扎实做好今年我市中职招生工作,巩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落实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督促、指导各初中学校建立输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层承包、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生源学校校长、班主任分别是校级、班级输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直接责任人,承担政策宣传、思想教育、升学指导和计划落实的任务。各中等职业学校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各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工作。各初中学校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师和学生接受宣传教育。今年全市中职计划招生4.5万人,各生源学校输送中职学生比例不低于本校毕业生的40%。

二、完善激励机制,确保招生任务全面完成

市教育局将把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教体局)中职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主要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完成中职招生任务的生源学校进行专项奖励;对完不成中职招生输送任务的生源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本年度学校评先评优资格,校长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对中职招生工作落后的职业学校通报批评,取消其申报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申报资格。

三、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活动有序进行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和招生人员要认真执行招生政策,遵守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

严格落实招生工作“三个一律”:未经教育部门审批的中职学校一律视为非法办学;未经教育部门进行招生资质公示的中职学校一律不得招生;招生简章未经教育部门审核备案的学校一律不得进行招生宣传。

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四个严禁”:严禁中职学校委托或组织社会人员参与招生;严禁地方生源保护,维护学生及家长对学校的自由选择权;严禁虚假宣传、学校间相互诋毁、搞不正当竞争;严禁中职学校以任何形式实行有偿招生。

严格坚持招生工作“五项制度”:招生政策公开制度;招生工作专项督查制度;招生情况通报制度;招生简章审核与学籍注册挂钩制度;新增专业提前审核备案制度。

各民办中职学校要严格按照办学许可证核定的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类型和层次组织招生工作,并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下达的本校当年招生计划,严禁擅自超规模、违规承诺录取学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进行欺诈招生。不得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严禁代课教师参与招生活动,不得组织在校学生在学习期间参与招生活动。各民办学校自行制作或以自行散发等形式的招生广告和简章,其内容也必须与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内容、与实际办学情况一致,不得夸大其词,不得虚假宣传,不得将经批准的招生广告转让、委托或授权给其他社会组织或个人。

所有普通高中学校要都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进行新生录取,达不到最低录取分数线的不得录取。

对于中职招生工作出现重大违纪违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学校,将给予全市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内涵建设,增强职业学校办学实力

各中等职业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接受多样化职业教育的需求。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工学结合,加强校企合作,着力推进多样化的校企一体合作办学模式,促进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大力推行引企入校、前校后厂等办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就业创业能力,着力满足我市重大经济项目对中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

二是加强专业设置建设。加强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用人需要,面向就业市场,科学合理的设置专业,建立符合行业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与区域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专业体系,着力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是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实践和实训教学环节,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毕业证书对接职业资格证书为切入点,深化教学内容改革,着力建设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内容先进、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双师型”专业教师和专业带头人的培养,以“双师型”教师培养为重点,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安排教师参加省级、部级骨干教师培训和青年教师企业实践等各类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促进专业成长,着力培养一支专兼结合、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五、强化招生宣传,营造招生工作良好氛围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要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和免学费政策;大力宣传一批职业教育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毕业生成才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职业学校办学特色、招生信息,使社会、学生和家长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充分了解招生学校及专业情况,准确掌握招生信息,营造有利于促进中职学校招生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