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强制免疫疫病防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6 03:43:43

非强制免疫疫病防治工作意见

各村委会、社区、镇及驻镇各单位,各养殖小区(场):

为全面做好我镇2016年非强制免疫疫病工作,根据昌市动防字(2016)2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安排意见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原则,在重点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做好狂犬病、炭疽、羊痘、羊梭菌、气肿疽等人畜共患病和其他危害畜牧业生产的主要疾病防治,确保全镇畜牧业生产安全。

二、具体内容

(一)狂犬病免疫方案

1.要求:对所有犬实施狂犬病疫苗免疫,重点做好镇域内高发地区犬的免疫工作。

2.免疫程序:初生幼犬3月龄时进行初免,12月龄时进行第二次免疫,此后每年进行一次免疫。

3.使用疫苗:狂犬病弱毒疫苗和灭活疫苗。

4.免疫方法:免疫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操作

(二)炭疽免疫方案

1.要求:对老疫区和近3年内曾发生过疫情的镇域内易感家畜进行免疫。

2.对易感家畜每年进行一次免疫。发生疫情时,要对疫区、受威胁区所有易感家畜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3.免疫方法:具体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操作。

(三)羊痘免疫方案

1.要求:对3年内曾发生过羊痘的镇域内易感家畜进行免疫。

2.免疫程序:使用羊痘冻干疫苗在秋季对易感养只进行高密度免疫。

3.免疫方法:具体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操作。

(四)羊梭菌病免疫方案

1.要求:对近年来曾发生过羊梭菌病的镇域内的生产母羊进行免疫。

2.免疫程序:使用羊三联四防苗进行免疫。

3.免疫方法:具体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按相关产品说明操作。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免疫责任制。实施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单位要逐个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镇督查室将对非强制免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对因免疫不到位引发动物疫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因不履行免疫职责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二)加强免疫技术培训。镇畜牧兽医站在免疫工作开展前,将对村级防疫员进行免疫技术培训,并协调村级防疫员对辖区易感畜存栏、养殖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免疫工作规范操作。

(三)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各单位要积极动员部署,组织开展好消毒灭源工作。严格落实养殖场(户)、散养禽户消毒防疫制度,定期按照消毒规范进行消毒,并根据各类不同消毒剂的特点进行有机结合增强消毒效果。

(四)强化免疫档案登记管理。各单位要详细记录养殖场(户)畜禽存栏、出栏及免疫等情况,提早做好疫苗、消毒药品的调运和储备。加强疫苗的核查与监管,详细记录使用疫苗种类、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等内容,确保疫苗质量。实现养殖情况有底数,镇畜牧兽医站、村级防疫员、养殖场(户)有免疫记录,免疫的家畜有标识,做到记录与标识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