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6 03:22:18

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和区、州、市纪委全会精神,优化区发展环境,现结合实际制定区2016年效能建设工作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约束力,围绕“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园区发展”的主题,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机制,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确保政令畅通,使区的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二)工作目标:以治懒促勤政、治散正风气、治庸提能力、治浮抓落实、治拖促高效、治贪优环境、治奢促节俭为目标,切实推动行政行为明显规范、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透明度明显增加、执行力明显加强、源头治理明显改进、勤俭自律意识明显提升,彻底消除干部职工“懒、散、庸、浮、拖、贪、奢”等不良风气。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学习教育,增强服务意识

效能建设,目标在“效”,功夫在“能”,保障在“制”,核心在“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区“学习日”活动,以区、州、市纪委全会,廉政工作会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加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学习成果转化,彻底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服务质量和工作本领。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1.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以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和运转效率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文件、简报报送程序和范围;严肃会风会纪,严格控制会议经费,进一步压缩会议数量,严格实行会议申报、审批制度,改进办会方式,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

2.严格规范公务活动。各部门、各单位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不得在节假日用公款相互送礼。未经批准,各单位不得举办或参与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领导干部不得出席或在活动中挂名、发贺电贺信、题词等。

3.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在资金、项目、信息、技术、政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推动项目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以“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服务”为目标,狠抓项目报批、资金落实和建设进度,加大力度、跟踪服务、督查推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每月深入企业或项目现场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解决”,对涉及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的问题及时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议,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报批、配套、征地、拆迁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或上报区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解决,落实解决。

(四)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内部管理

按照四强干部的要求,建立健全效能考评、考勤管理制度,完善精细化管理办法,加大文明礼仪的培训教育力度,杜绝上班迟到、早退或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以及上班时间办私事、上网(聊天、炒股票、玩游戏)等现象;全面推行科学民主决策制、考核评议制、周计划月点评季考核等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注重系统性,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加强效能监察,提升行政执行力

1.加大对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的监督推动力度。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区领导的批示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推动相关工作按期完成。

2.建立明查暗访长效机制。发挥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组成暗访小组,采用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以及办件全程跟踪等方式进行明查暗访,实现效能监察常态化。

3.强化投诉受理。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充分利用区信箱和网络媒介,切实做好投诉受理工作,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保证投诉件按程序、要求和时限办理。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形成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纠风工作机制。

4.严格实施效能问责。以党政领导干部重点,按照《区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开展效能问责试行办法》,对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严格实施效能问责。

(六)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健全源头治腐机制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廉政教育的制度化推进廉政教育的常态化。所有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必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认真治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等问题,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推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要按照区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对本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并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对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对改进工作作风、效能建设的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确保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二)扎实自查整改。各部门要针对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效能建设主要工作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查找梳理本部门在内部管理、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各部门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形成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要将查改问题贯穿到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三)强化监督检查。要采取定期检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民主测评、网络投票、政风行风评议等方式,加大对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督查力度,定期通报情况,坚决纠正和处理影响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