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小学教育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1 03:52:17

乡镇小学教育帮扶工作意见

一、持续推进乡镇小学教育帮扶工作

在相关学校领导、专家和师生员工努力下,第一阶段帮扶工作初显成效,乡镇小学的教研活动基本规范,做到了按时正常开展,每次活动有主题、有记录、有反馈;教师教学、研究积极性得到提高,参与交流、主动上公开课的氛围基本形成。为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基本完成区政府年初预定的帮扶薄弱学校目标,在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暑期问卷调查、会议座谈、个别交谈基础上,本学期将持续开展乡镇小学教育帮扶工作。

二、保持兼职教研员队伍基本稳定

兼职教研员在教研交流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主张和专业自信,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提升了自己任教学科的教学成绩,树立起了教育的担当意识;在帮扶过程中城乡教师相互也建立了一定认知度。为提高本学期帮扶成效,兼职教研员队伍保持基本稳定。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与的,由本人书面提出申请,学校加盖公章报送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按程序收回聘书,撤销“兼职教研员”称号。

三、服从全局安排,树立大局意识

各兼职教研员所在学校要积极协调安排好工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摒弃本位意识,要树立“教育”全局观。不给兼职教研员“扣帽子”、“使绊子”,多为帮扶工作出点子、想办法。各兼职教研员要克服困难,确保所在学校本职工作不受影响,智慧地将本职工作和帮扶工作相结合,使之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四、调整计划、时间,满足双方需求

采用乡镇小学教研活动时间配合城区学校教研活动时间方式,乡镇小学将教研活动时间调整为计划周的周四上午(语文)、周五上午(数学和英语)。

五、集思广益,多方参与计划制定

乡镇小学教育帮扶工作涉及学校较多,现将本学期帮扶计划公开征求各校意见,请各校于9月17日下午下班前将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