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2 08:34:52

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意见

市属各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工作,提高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水平,现就进一步推进2015年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节能减排指标是国家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衡量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效的重要标志,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我国的国际形象。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职能,充分认识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的发展是与环境密切相关的。市属国有企业节能减排潜力很大。市属各国有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前几年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结合企业实际,层层抓落实,尽快将降低能耗明确目标,争取按要求逐步将各项能耗指标降低20%。

二、指导原则

(一)领导重视,协调推进

各市属企业领导班子要明确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并将节能减排目标层层分解到人。

(二)明确重点,循序渐进

明确市属国有企业是节能减排工作重点领域。各国有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可从基础管理环节入手,逐渐开展设施设备的节能改造,要优先改造运行中能源使用效率低,使用量大的设备,再逐渐深入至其他环节。

(三)指标考核,鼓励先进

市属各国有企业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节能减排考核体系,对先进的予以表彰和鼓励,推广先进经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引导,创新机制。

各市属国有企业要积极使用节能减排设备,特别是能耗低、效果好的设施设备,要创新工作机制,将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根据企业实际,将节能减排指标作为年度考核的考核依据。

(二)树立典型,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各市属企业要开展节能减排搭建合作平台,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进行节能减排设备的更新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努力通过市场化的渠道解决节能减排的资金问题。

(三)收集信息,建立完善考核体系

市属各企业要加强调研,充分收集能耗数据,以2009年能耗水平为基准,按照2012年前减少10%,2016年前减少20%的总体目标,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全员积极参与

为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国资委将不定期对各企业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为:

1.是否成立节能减排领导机构,主要领导是否任组长,是否落实分级负责制,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评体系。

2.各企业是否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企业节能减排的工作指南。

3.各企业是否全员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运动,充分挖掘潜力,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垃圾分类等环保措施,人人为节电、节水、节能、减排献计献策,贡献力量,积极营造全员参与节能减排的氛围。

市属各企业要协同节能监察机构加强对企业节能减排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要对本企业重点用能开展拉网式排查,严肃查处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或生产工艺等问题。要开展针对企业的空调使用和建筑物景观过度照明的重点检查。

(五)加强宣传,提高节能减排意识

市属各企业要加强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国情宣传教育,增强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各企业要争取民众对节能、节水措施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引导“低碳”消费行为,各企业要设立有关节能环保提示和倡议,倡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理念,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模式。

市属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增强环境意识、资源意识、效率意识,在巩固前阶段节能减排工作成果的同时,深入广泛发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