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6 10:10:43

街道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责任内容,严格责任追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环境。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维护我街道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和细胞,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是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组织保障。堡垒不坚,党就没有战斗力,基础不牢,政权大厦就不可能稳固。基层党组织、基层政权组织、基层干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党员干部的言行和作风,代表、反映和影响着党的作风和形象。全街道上下要以高度的思想统一和行动自觉来承担和落实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工作要求

(1)基层党组织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服从党工委的领导,坚决执行党工委、办事处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并严格贯彻执行,抓好落实。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年终向党工委、办事处书面报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

(2)抓班子带好队伍。党组织书记要加强对班子其他成员及全体党员的教育、监督和日常管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成员带头做好表率。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努力做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作廉洁奉公的表率。严格执行街道党工委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农村财务及重大事项申报审批民主决策程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有效的调处化解矛盾。不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不在村级事务决策中独断专行、以权谋私。不在村级事务监督中弄虚作假、逃避监督。不妨害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党工委书记将定期约谈村党组织书记,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防止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问题。

(3)加强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发生在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倡导树立风清气正的文明村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努力营造廉洁廉政的良好氛围。

三、责任追究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字当头,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工作,因未能正确履职不能按时完成或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工委将采取组织措施,并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基层组织疏于管理或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多名党员违法违纪的村党组织书记,由纪工委进行诫勉谈话。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线索较集中,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纪工委将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