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6 09:25:44

“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工作主线,动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创新思维,把工作当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改善环境质量,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中,实现水污染治理“巩固提高、稳定达标”的工作目标,确保小清河、杏花河、胜利河出境断面稳定达到省厅治理要求;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积极突破、明显改善”的工作目标,确保空气优良率有明显提高。为加快推进我县“奋力冲刺全国前十强,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主要任务

1、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矢志不渝。加强思想建设、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2、践行党的宗旨,树立良好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做一个让人们尊敬的环保人”活动。着力提升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重点工作、联系党员群众,听取民情民意、纠正不良风气,促进发展提质。

3、坚持党性原则,严明各项纪律。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狠抓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敬业奋进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落实“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等要求。

4、保持清正廉洁,自觉拒腐防变。要增强自律意识,正确对待权力、利益、亲情、交友、生活、监督,倍加珍惜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机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5、加强管理监督,纯洁党员队伍。大力弘扬“敬业、创新、务实、严谨”精神。严格党员条件和用人标准,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方法步骤

教育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提高阶段(4月下旬至5月底)

层层动员,部署安排。召开动员会议,全面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教育活动有创新、有特色、有氛围。

深入学习。学习期间,人人建立专门的工作日志,撰写学习心得,不少于10篇,总字数不少于10000字。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以中央纪委编写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编写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和省纪委编印的《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读本》为主要教材,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廉政准则》等党纪政纪条规,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结合我局工作日志月评比制度,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记好一次日志,思考解决一个问题,更新一个观念,提升一次境界”四个一活动,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创新活动载体。

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以活动促提高,广泛交流,互相启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恪守从政道德、职业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底至9月底)

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各种形式,掌握基层情况,征求各类意见,积极响应民生期待,查摆和剖析解决各类热点、难点环境突出问题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做好典型宣传。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同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开好民主生活会。把“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作为今年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整改提升阶段(9月底至11月底)

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和主要责任人,落实完成时限,集中抓好整改。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说立行,以身作则,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是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提高环保局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明确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策划,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

(二)搞好结合,注重实效。要把教育活动与效能提升工程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教育活动真正入脑入心,富有成效。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媒体自身特点和优势,由专人负责,配合教育活动办公室,大力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部署要求,跟踪报道好各阶段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及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为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