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防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5 09:00:57

狂犬病防制工作意见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疫情,减少狂恶野犬伤人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按照省、市、区关于狂犬病防制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现就2016年狂犬病防制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发病后死亡率达100%,是目前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近年来全国的狂犬病死亡人数大幅上升,疫情形式十分严峻,街道办事处地处城郊,由于受周边乡镇的疫情影响,多次发生流浪犬、恶犬咬伤人畜事件,防制工作压力大。要克服畏难情绪,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建立健全狂防指挥办事机构,落实人员,建章立制,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督促。把狂防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街道办事处成立狂防指挥部,由主任任指挥长,副主任任副指挥长,武装部长、党政办主任、财政所长,派出所所长、食管办主任、卫生院院长为成员。指挥部设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办事处将与各村(居)委会签订狂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把狂防工作列入对各村(居)委会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明确目标、加强监督管理

各村(居)委会2016年狂犬病防制工作的总体目标是:

(一)犬只狂犬病的免疫率100%。

(二)犬只拴(圈)养率100%。

(三)犬只准养证审发率100%,农村养犬报审备案率100%。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完成,各村(居)委会要立即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本辖区的防制工作,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防制经费要充分保证,要搞好组织动员,保证整个防制工作不走过场,不留空白和死角。同时,各村(居)委会按照相关要求及时组建成立狂犬病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灭犬”队。

三、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扩大狂犬病防控知识知晓面,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疫意识。为此,各村(居)委会及相关部门要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注意对农村广大村民、学生和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学校要开设狂防知识的专讲课,农村宣传资料必须到户。

(二)犬只的免疫注射是整个狂防工作的重要环节。因此,各村(居)委会要认真开展摸底登记工作,统免时犬只免疫率必须达到100%(断奶或一月龄以上的犬只全部免疫)。对新增犬只每月开展补免和统免的犬只都要登记造册,专项建档,由村(居)委会落实专人保管备查。

(三)要加强对犬只的管理工作。饲养的犬只必须拴(圈)养,严禁敞放犬只,对敞放犬只一律视为流浪犬进行捕杀。在犬只管理工作上各村(居)委会及相关部门的职责是:

各村(居)委会:负责农村犬只的登记和违法养犬的查处工作,组织开展对流浪犬、敞放犬的捕杀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犬只免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派出所:负责社区内犬只的登记和年检发证工作,查处无证养犬,组织开展对限养区内流浪犬、敞放犬的捕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协调各村(居)委会开展专项灭犬工作。

卫生院:负责做好犬伤患者的伤口处理、预防接种、开展疫情监测和分析评估、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储备充足的人用疫苗等。

畜牧食管办:负责兽用狂犬病疫苗的组织和供应,开展对犬只的预防接种、登记和免疫证的发放,做好动物类狂犬病疫情的监测等工作。

中小学:负责开展对学生狂犬病防制知识的普及工作,定期开办狂犬病防制知识的宣讲。

财政所:负责督促各村(居)委会按时解缴狂防费。

(四)狂犬病免疫注射工作从2016年3月25日开始,2016年4月底结束;各村(居)委会将狂犬病防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于3月28日前报街道办事处狂防指挥部。2016年4月30日以前各村(居)委会要将狂犬病防制工作的资料汇总归档,上缴狂防指挥部办公室。

四、考核办法

2016年4月30日前各村(居)委会必须按每犬30元标准足额收取防费,其中20元上缴办事处财政所,用于药械、防疫注射人员工资及资料等费用。凡未完成任务的村(居)委会将在2016年的公业务费及工资中扣减,超任务的除每只上交5.00元疫苗费外,其余全额返还各村(居)委会。

办事处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奖励,前一、二、名,根据村(居)委会大小,分别奖现金300.00元、200.00元,凡未完成任务的村(居)委会将在公业务费中扣减应缴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