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监测调查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4-22 02:45:48

生猪监测调查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县统计局《关于2016年度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的安排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我镇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调查目的与意义

生猪产业是关系国家食物安全的基础产业,猪肉产品是事关国计民生最重要的副食品,具有猪粮安天下的战略意义。抓好生猪生产,对稳定市场猪肉供应,满足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开展好生猪监测调查工作旨在及时准确反映生猪生产发展情况,反映国家奖励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党委和政府制定生猪发展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二、明确调查范围、调查对象及调查内容

生猪发展状况监测调查的范围为村。调查对象为该社所有农户。调查的内容为生猪存栏、出栏、产品产量及出售价格等情况。

三、认真组织实施,按要求及时上报调查资料

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由镇统计办公室负责。相关村、社、农户要积极配合支持,共同完成监测调查工作。调查取得的生猪生产及产品产量数据即为法定数据,是进行农业核算的依据,并作为国家生猪奖励政策的依据。相关村务必高度重视,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按月入户进行调查,并建好每个调查户的台账,每月3日前上报调查资料,由镇统计办录入电脑,并以电子、纸质文档上报县统计局。

四、依法检查监督,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县统计局将依法对相关村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村辅助调查员是否坚持按月入户调查;二是数据是否真实、完整;三是是否及时报表;四是台账是否齐全。

五、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各监测点必须按照要求开展调查工作,按时按质上报表册,对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年终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