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1 09:23:05

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抓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根据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要求,结合办事处实际.现就2016年计划生育协会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工作思路

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以项目为抓手,以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着力拓展生育关怀的途径,着力探索引领群众的方法,努力提升计生协的社会影响力,大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突出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变、一票否决不变,促进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计生服务管理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全力以赴确保人口计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进一步推进计生协组织建设工作。

切实加强机构改革后的计生协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计生协工作的通知》精神,将计生协组织建设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的重要议事议程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干部培训,强化参与职能,转变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全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使协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组织开展好“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社会宣传活动。

(三)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深度介入社会治理,深化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强化对基层计生协会的指导力度,促进基层计生协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健全“两委负总责、村民搞自治、协会当骨干、群众做主人”的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机制,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和城市社区建设等。

(四)进一步强化生育关怀项目的品牌意识。

一是持续深化“生育关怀.微笑明天”项目活动。“生育关怀.微笑明天”项目是微笑行动中国基金、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基金会与省计生协合作的品牌项目,今年将继续配合省、市、区计生协会为辖区内唇腭裂的修复和新增唇腭裂手术提供服务。

二是继续深化特别关爱,慰问扶助项目活动。各社区计生协会要建立辖区内计生特困家庭台账,掌握计生特困家庭人员结构、经济收入、身体状况、家庭困难等基本信息,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从专人保障、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措施,切实帮助特困家庭老人解决困难和问题。“以电话问一问、见面聊一聊”等方式,经常开展以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的关怀活动,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网络优势,以此作为对奖励扶助“民生工程”政策的有益补充。

(五)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

1、坚持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服务。为了增强青少年自尊、自信、性别平等和基本权利意识。

2、坚持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服务。遏制艾滋病的传播蔓延,加强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利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集中宣传,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的系列活动。

人口计生的难点在流动人口,各社区计生协会要继续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网络和工作覆盖面,积极参与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继续深化业务培训工作。

办事处计生协将利用村级例会和业务培训会,切实加强对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办事处协会工作整体水平,不断夯实计生协会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