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1 08:31:09

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意见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规划的重要之年。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继续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党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为重点,准确把握上级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形势、任务和要求,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扎实推进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塑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我区财政改革发展、财政资金安全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坚持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

(一)严明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尊崇党章,从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通过严格的教育,提高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纪律规矩一抓到底,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二)严格组织纪律。按照《党章》要求,切实强化组织管理和执纪问责,使每一个财政干部都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制度和各项规定,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对违反纪律制度的行为保持“零容忍”。

(三)严肃财经纪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带头执行财经纪律,坚决制止“小金库”、帐外帐现象,严格经费使用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压缩权力自由载量空间,防范廉政风险。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廉洁从政,为人民管好钱、理好财。

二、坚持教育为先,打造过硬队伍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订党员干部全年学习教育培训意见,精心筹划、周密安排,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家辅导、征文演讲、心得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动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的再学习、再教育,进一步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党员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促进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做到党章规定的就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坚决纠正和查处。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一把手”上党课以及廉政建设专题辅导、廉政文化进机关、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廉文荐读等活动,努力打造富有财政特色的廉政文化,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三、加强执行制度,杜绝违纪现象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区委下达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股室和各支部,通过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强化监督、传导压力、推动工作。局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确保党员干部不出问题。加强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和要求。局纪检组要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财政资金、工作纪律、值班值守等方面的监督效果,重点查处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在重要岗位、将来可能还要提拔的干部,从严纪律审查、保持高压惩腐态势。

(二)健全完善财政惩防体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省、市、区各级党委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意见》,吃透精神,融会贯通,扎实完成财政部门的牵头任务和配合工作,更好地指导和推进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有重点、分步骤地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加大专项资金整合。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严惩违法违纪行为,规范财经秩序。

(三)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清理、修订和完善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和问责机制,加强对财经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健全财政内部管理、财政资金管理等内控机制,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局纪检组作用,有计划的安排其督查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强化指标“硬约束”,严防“灯下黑”。

四、加强监督检查,更加有效预防

(一)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完善和落实财政“大监督”机制,加大对财政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财政督查工作方案,突出对重点工作、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抓好跟踪落实,促进区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二)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抓好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及调研课题的跟踪督查;进一步完善“国库动态监控系统”,逐步实现对预算执行各业务环节的监控;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财政政策法规、财政纪律规定、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等,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局党组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监控机制和处置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财政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依据;局纪检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监督、指导、交流和联动,树立“全局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注重惩防结合,突出检查监督,确保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

五、围绕群众问题,加强专项治理

(一)带头厉行节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各级重要精神,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的管理,继续推行公务卡消费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

(二)深入查摆整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剖析整改。加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检查和廉政档案管理,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坚决按照有关纪律制度严肃处理。

(三)着力行风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将思想教育贯穿财政工作始终,引领党员干部把握好“三观”总开关;认真开展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改进群众投诉受理工作,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以实际行动推进作风建设,努力促进全局风清气正、奉献敬业的良好局面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