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季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0 08:31:38

春耕生产季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意见

在春耕生产来临之际,为切实春耕生产期间的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春耕生产期间的社会稳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春耕生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春耕生产期间是我乡矛盾纠纷的多发季节,极易引发宗族性、群体性和反复性的矛盾纠纷调处难度大。因此,各村必要从创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长效机制(即六大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超前介入,落实防范措施“欲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各村要从抓早、抓小、抓苗头着手,提前介入,超前防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张旗鼓地宣传以春耕生产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安全生产的良好风尚。二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调处活动。各村要在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小分队,进社入户,挨家挨户地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死面,重点排查坟山纠纷、家族宗派纠纷隐患以及因田地、水事、邻里引起的纠纷隐患等。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分类选册登记,逐一调处,把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纠纷和社会热点问题以及涉法上访苗头,要及时向乡党委和政府汇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激化。

三、明确责任、确保工作到位各地要建立和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管辖、谁处理”的责任制度,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做到不相互推诿和上交纠纷矛盾。并严格落实督办机制,对因排查调处不力或迟报、漏报等原因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严厉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畅通信息,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及时反馈纠纷动态和工作情况。重要信息情报要及时报告乡党委政府,加强上下左右联络与沟通。要及时通报、宣传预防调处纠纷的工作情况与突出典型,推动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对于今年春耕生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请将工作开展情况、矛盾纠纷排查的相关数据及典型调解事例书面上报乡综治办基层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