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2 08:58:31

村镇规划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射委发〔201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正确认识,高度重视

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是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需要,是加强依法治镇,推进镇村综合执法改革的需要,是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需要,是简政放权,推进扩权强镇深入开展的需要,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全镇各相关部门、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做好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二、加强领导,注重统筹

镇党委、政府决定由镇党委书记任主任,镇长任副主任、执行主任,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国土所、房管所、村管所、综治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村镇规划建设委员会,负责对全镇范围内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的初步审查、协调联系县级相关部门。同时,组建我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由人大主席任所长,国土所、村管所所长、房管所所长、综治办主任为成员,按照县有关部门的委托授权,负责我镇国土、规划、建设、管理日常工作。

三、明确职能,各尽其责

(一)明确村(居)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的责任。各村(居)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为副主任,村支两委委员为成员的村(居)规划建设委员会,负责对辖区内建设项目、农房、居民房屋规划方案的初步审查,协调联系镇相关部门。并做好辖区建设项目、房屋规划建设管理的日常工作,严禁未批先建、批少修多、异地修建;负责规划方案的初审和上报,强化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巡查,及时查处或上报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二)明确部门监管责任。按县有关部门委托授权,镇国土所负责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和监管;镇村管所负责规划许可报批和监管、新村农房建设风貌把关、通用图集推广;镇安办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镇房管所负责房屋产权证的审查报批工作。

四、加强考核,逗硬奖惩

镇党委、政府将把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纳入对镇相关部门、村(居)的年终目标考核,镇村镇规划建设委员会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成立村镇建设管理巡查组,定期不定期地对建设项目、房屋建设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情况严重的,将依法追责。

五、强化宣传,重视培训

镇直各部门、各村(居)要通过广播、专栏、宣传资料以及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科学建房知识和抗灾常识。镇村管所要有计划地开展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要认真开展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安全技术指导和服务,要督促企业、工匠学习掌握安全防范知识,使用符合标准防护用具和设施设备,保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