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百姓宣讲员”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1 09:37:32

“我是百姓宣讲员”志愿服务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要求,按照县科技局关于开展2015-2016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部署安排,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我是百姓宣讲员”志愿服务行动,并提出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和县第十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快新型城镇化稳健发展,推动幸福阔步前行”主题,动员全局上下凝聚共识,激发能量,主动担当,合力攻坚,为谱写中国梦篇章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科技保证。

二、活动主题

结合冬训主题,紧紧围绕科技服务三农,深入开展送冬训宣讲和科技下乡活动。活动要遵循求真务实的原则,做到“四结合”,即与科普活动相结合;与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科普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与农民增产增收相结合;与党员冬训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分级组织实施。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技术培训。按照因地制宜分期培训的原则,有计划、多层次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进行技术推广,培训内容力求丰富多样、符合实际、通俗易懂。培训形式采取办培训班和开现场会两种。

(二)开展科技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根据科技工作的实际,组织科技人员挂点帮扶,重点帮扶一些积极性高、规模较大的农村专业户。

(三)开展冬训宣讲。围绕冬训主题,进村入户讲理论、道政策、话法治、聊创业、谈美德,说新事,以面对面、拉家常般的微课堂形式,向基层干部群众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四、活动形式

(一)政策宣讲。集中组织科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宣讲党的惠农政策,推介主推技术和主推品种,现场开展技术咨询和指导,赠送科技书籍,技术光盘、“明白纸”等资料。

(二)品种展示。利用图片、光盘、实物多种形式宣传和展示种子、农药、化肥、农机、植保机械等农业新品种和实用先进生产资料。

(三)农民培训。进村访农户,通过田间学校,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种养水平和农业科技的入户率和到位率。组织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合作社带头人等举办各种农业政策、新形势、新技术的培训。

(四)多方协作。邀请专家举办农业科技知识讲座,开办农民科技致富典型介绍等专题节目,全方位、多角度及时地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

(五)便民服务。邀请医疗卫生等科技专家为农民朋友进行现场咨询、义诊活动,举办医疗保健等科普知识讲座,积极倡导农民科学的生活方式。

五、相关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作为党员冬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使其为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做实事的重要行动,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要根据实际,开展一些影响大、效果好的标志性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体宣传渠道,同时发挥科普画廊、科普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阵地宣传优势,全方位开展冬训宣讲和科技下乡活动的宣传,努力在上下营造科学普及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实效。要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落实活动的责任人、落实技术人员、落实活动项目,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冬训宣讲和科技下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