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缴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0:55:5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缴费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城乡老年居民的基本生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缴费工作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的目标,特制定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缴费工作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完成全镇2016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数和续缴目标作务数(详见附件)。

二、组织实施

(一)宣传动员(2015年12月下旬起)。各村要召开宣传动员会议,对征缴工作任务进行周密部署,落实工作目标任务。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广大城乡居民“自愿参保、主动续保”。

(二)开展参保、续缴工作(2016年1月1日-2月28日)。各村根据镇劳保所提供的2015年度已参保人员信息名单,进组入户动员应保未保人员新增参保和续保人员缴费工作。1月31日前续缴费率完成80%以上,2月29日前续缴费率完成90%以上.

(三)完善总结提高。从2016年1月起至2月28日,镇劳保所将对各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适龄人员参保率等情况,同时结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求,进一步规范经办机构的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2016年,各村要抓住时机促进续保。春节前后,大批民工返乡过节,农民资金宽裕,田间农活不多,是全年扩面续缴工作的好时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村要从元旦起,就加强参保续缴工作,利用2个月的时间重点突击,抓早、抓好、抓实全年的参保续保工作。

(二)加强领导。续保缴费工作一直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重点和难点工作之一。各村要继续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组织领导,分解工作任务,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责任到人。

(三)严格奖惩。定期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到位、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村进行表扬,对未能按期完成任务的村进行批评。此工作列入2016年“三个文明”劳动保障工作考核,对按规定时间内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将发放一定的工作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