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烤烟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0:57:11

全镇烤烟生产工作意见

为切实抓好烤烟生产,促进烤烟产业健康发展,提高烟叶质量,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全镇2016年烤烟生产收购目标任务的完成,根据县烤烟工作领导组“关于2016年烤烟生产工作意见”的规定,现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强基础、抓规范、提质量、彰特色、树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稳面积、提单产、保质量、增效益的烟叶发展思路,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把创新方法作为烟叶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推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促进烟农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实现烤烟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镇计划种植烤烟9700亩。收购烟叶214万斤,实现总产值2600万元。

三、烤烟生产政策

(一)继续执行烟叶税12%返还烟农。烟农按合同完成面积和产量及超任务的按12%兑付。

(二)严格执行2016年新的烤烟收购价格

(三)烤烟保险。每亩保费55元,(烟司补贴20元,财政补贴35元),最高保额每亩800元。保险范围:暴雨、洪水、泥石流、风灾、雹灾、旱灾、青枯病、黑胫病、花叶病、赤星病、气候斑点病、白粉病。

(四)肥料政策。每亩收取烟农285元,不需盖地膜的260元,每亩专用复合肥40公斤,有机肥50公斤,烟草专用提苗肥5公斤,烟草专用追肥25公斤,叶面喷施肥1公斤,收购结束后,按烟农交售上、中等烟叶每担补贴30元。

(五)烤房建设。因发展新区,面积扩大,确无烤房,由烟农申请,经镇政府复查审核同意给予适当补贴。

(六)合同收购。以烟农种植收购合同为依据进行收购,对于种植杂劣品种的,不签订合同,不供应肥料,不收购,不享受一切补贴。

(七)扶持合作社发展。一是专合社在烟叶病虫害统防统治方面扎实工作,成绩明显,考核达标,烟草行业按每亩8元标准补贴给专合社,对没有开展工作造成病虫损失严重的不予补贴。二是给予专合社土地流转,科技培训资金扶持。专合社在土地流转,职业烟农培育,专业化烘烤等相关专业化服务方面,成绩显著,考核达标,烟草行业按每担烟4元补贴给专合社。

四、工作措施

(一)坚持以优化烟叶结构,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一是优化烟叶种植布局。各村要选择在光温水肥条件较好、土壤质地疏松的区域种烟,二是以提高烟叶种植集中度为重点,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三是抓好职业烟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烟农生产技能,培养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讲诚信的职业烟农。

(二)坚持以强化管理为保障,着力提升烟叶生产水平。一是严格合同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办法,细化工作措施,按照“以株定亩、以亩定产”的形式,加大对种植面积监督和考核力度,确保种植面积落实。二是责任到户、技术到田,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实现烟农面积申报、肥料办理、土地预整、大田移栽、管理、不适用烟叶处理、烟叶收购等全过程管控。三是完善灾害对应机制。建立科学的防灾减灾体系和灾害联动应急机制,积极应对常态化的各类灾害,减少烟农种烟风险与灾害损失。四是强化责任考核。各村要按照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针对烟叶生产的重点环节,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

(三)坚持以加快科技推广为支撑,提高生产技术到位率。一是突出抓好生产技术的“标准化、精细化”,切实抓好在育苗、移栽、田管、烘烤等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技术队伍建设。着力加强烟叶生产技术、烘烤、分级“队伍”建设,形成管理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专业技术队伍。三是强化技术培训。加强各村抓烟队伍和烟农队伍的技能培训,实现技术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扩大生产技术培训深度和广度。

(四)加强领导,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一是镇烤烟领导组成员、镇级相关部门实行联片包村目标责任制。二是各村要健全完善强有力地抓烟班子,制定和完善烤烟生产发展的目标责任和管理措施。三是烟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内部改革,强化管理,转变机制,充分发挥在生产发展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四是全面加大对生产过程的检查考核力度。各村要按照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针对烟叶生产的重点环节,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确保全面完成2016年烟叶生产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