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宣传思想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0:00:23

安监局宣传思想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安全红线意识,营造良好安全发展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现就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发展战略,深化中心组学习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坚持从严管安、依规治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统筹推进全局党的各项建设,以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突破,为“率先摆脱贫困、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

(一)切实加强干部理论武装。按照中央“两学一做”活动安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从严治党、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以学习《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的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敬畏法律、崇尚法治的信念,用法治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和全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热点学习,深化理论和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给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专题辅导分享体会;定期到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坚持月末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微型党课”作用,运用各类新型在线学习平台、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切实改进干部作风,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工作效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安监形象,实现以廉保安。一是开展“正反”典型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人物模范做法,倡导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编印警示案例资料,播放廉政专题影片,组织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强化反腐倡廉常态教育,引导安监人员坚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荣辱观;通过正、反典型教育,增强干部鉴别能力和廉政意识。二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信息平台、手机、QQ群、微信、微博、局微信公众号、廉政屏保等多种方式,广泛传播党风廉政规定、反腐倡廉知识;创新开展重要节气送廉礼、廉政文化大家建、廉政知识测试、廉政承诺宣誓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纪、懂纪、明纪,进一步增强安监队伍勤政廉政的红线意识和安全监管权利行使的底线意识。三是抓好干部廉政约谈。及时对重点岗位、新提拔任职、作风漂浮及情绪不稳定的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增强干部防腐抗变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识,推动干部廉洁勤政。

(三)营造良好安全氛围。一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求,周密计划,尽早部署,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和安全生产集中咨询日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切实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氛围。二是着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坚持“三贴近、三面向”,动员各方力量,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科学观念,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充分利用校园安全宣传,实现“小手牵大手”,强化日常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起数。三是着力宣传安全监管部门的新举措与新成效。积极宣传安全监管部门在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有力举措、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改进安全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四是着力宣传安全监管部门作风行风建设成果。大力宣传安全监管部门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向社会宣传安全监管部门在机关作风建设、文明行业创建、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树立安全监管部门全新良好形象。五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使政务信息成为及时、准确地反映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开展的途径。六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安全监管决策公开,深化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大对公众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及时安全事故信息,曝光违法违规行为等。

(四)强化安全法制宣传。按照依法治县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安全法制宣传,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安全法律法规“七进”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讲,营造“依法治安”氛围;健全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坚持党组会、局务会等会前学法,做好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树立依法行政良好形象;加强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将执法业务培训纳入年度规划,定期检验培训效果,着力提升执法监察水平,推进依法、规范、文明执法。

(五)提升媒体应对能力。加强对突发安全生产事件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健全完善网络舆情监督、研判、通报、引导服务体系,强化对论坛、博客、新闻跟帖的监控和管理。加强对网络新闻发言人、舆情信息员、评论员队伍的培训。加强联系协调,拓展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对外宣传激励机制,提升对外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政务信息是及时、准确地反映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各股室务必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落实人员负责,及时将工作中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形成图文报送至局办公室。为确保全年信息任务完成,将全年信息任务分解下达各股室(详见附表),并将信息工作纳入各分管领导、各股室人员的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

(二)引导全员参与宣传。构建“全员宣传”的工作格局,各股室要将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人人争做宣传员”良好局面。

(三)健全宣传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宣传部、新闻媒体、基层组织、企业等的宣传联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安全监管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借助各类媒体、行业协会、企业、社区等相关宣传平台,整合运用宣传资源,不断扩大网络宣传声势,使宣传效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