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8 11:06:44

“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转变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开展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转变作风、凝聚民心”为主题的“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努力把我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成为“对党忠诚、执纪为民、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坚强领导集体,以务实为民的良好作风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二、目标任务

按照“面向群众、改进作风”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以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为重点,深入到基层农村,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调研走访、带案下访、明查暗访、定点接访等方式深入基层,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检查一方强民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化解一户疑难信访问题,记录一本民情日记,了解民诉民求,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县纪委书记、副书记,联系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县纪委常委联系分工片区;片区纪工委书记联系所在管辖重点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纪委联系本乡镇(街道)一个村(社区);部门纪检组(纪委)联系县委安排的“挂包帮”村。

三、范围对象

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监察局长、副局长;各片区纪工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书记)、乡镇(街道)纪委书记

四、时间安排

“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分为两个阶段。

㈠准备阶段(2012年12月)

各片区纪工委,各乡镇(街道)纪委,县级各部门纪检组(纪委)要制定本单位下基层的具体方案,并于2013年1月15日前上报县纪委“三项建设”活动办公室备案。方案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加强服务保障的措施;要认真分析所辖片区、部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应对方法;要深入排查分析基层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㈡实施阶段(2013年1月至5月)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至少1次,做好民情记录,解决具体问题。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加强督促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问题。检查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了解和掌握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与基层干部一道研究解决的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五、方式方法

㈠送好政策。采取召开村民小组会、院坝会、走访农户等形式,积极向基层群众开展政策宣传。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传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严惩腐败的态度、决心和工作成效,帮助基层群众正确认清形势,认真谋划长远发展。积极宣传反腐倡廉建设各种政策法规,宣传各级强农惠农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

㈡摸清实情。结合本职工作,带着课题和任务,深入基层农村,深入基层群众进行调查研究,重点走访边远偏僻、问题较多、困难具体的地方,通过“乡村夜话”、“民情直通车”、“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普通群众和困难群众等各个层面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接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基层所思所怨所盼所求,研究分析基层党员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好“民情日记”。切实做到“三问三知道”(问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问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问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群众的困难我知道,群众想说的话我知道,群众想办的事我知道”),形成1-2篇有力度、有深度、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㈢办好实事。一是带案下访。对近年来上级交办、领导批办以及长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排查分析,重点放在到市上省越级访、持续缠访闹访、可能导致恶性事件等方面,认真梳理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举报案件,作为领导包案下访需要解决的具体事项。采取定领导、定方案、定专人、定质量、定时限的“五定”措施和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五包”责任制,确保领导带案下访取得实效。二是定点接访。在县纪委信访室、乡(镇)街道集市、村民聚集居住的地方,设立固定接访点,组织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开展集中接访,拓宽群众信访投诉渠道和途径。要提前向当地群众公告有关情况,告知接访的时间、地点,以及参与接访的领导姓名职务。现场接受群众的信访举报,答复咨询提问,发放宣传资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的处理,能够当场解决处理的,在现场及时处理;需要调查了解的,及时安排人员限期核实处理,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从而树立和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三是真情帮扶。认真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对农村党员和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贫苦低保户的思想、生产和生活状况,重点关注有老弱病残人员的家庭,主动进行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要给予资金困难帮扶,心理安慰,解决好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总之,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解民忧、谋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

㈣明查暗访。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反腐倡廉工作推动不力的地方,要及时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富民惠民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基层的开展情况。既要开展面上的明查,又要深入普通群众中暗访,从而掌握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属于错误行为的,要立刻纠正;属于一般性问题的,要着手研究解决。对工作中因业务不熟悉、能力水平不高出现的问题,要给予指导和帮助,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基层反腐倡廉工作上台阶。

六、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县纪委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朱桂桦同志任组长的“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高度重视“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把这项活动纳入“三项建设”活动和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与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纪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部门纪检组织负责人要积极走访基层,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㈡精心部署实施。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增添工作举措,加强信息交流,强化督促指导,创造性地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要注重把实施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特别注重与推进党务公开、片区纪工委、村廉勤监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执行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相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㈢营造浓厚氛围。积极运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全方位报道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情况。重点宣传纪检监察干部亲民爱民的先进事迹,对在下访中解决民生问题、化解疑难信访等典型事例进行专题报道,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赢得社会的支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切实增强活动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㈣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总结“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领导定期下访、联系片区、解决信访问题等工作机制。从而建立起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长效机制,确保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每月1日,向县纪委“三项建设”活动办公室上报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具有新闻性、时限性的事例要做到及时向报送。活动结束后,要将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包括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工作成效等,汇总收集形成综合报告后上报。2013年5月5日前将综合报告报县纪委“三项建设”活动办公室。

㈤强化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考核,督查情况纳入述职述廉、作风巡察、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主动,措施得力的个人,要进行宣传,树立典型;对落实不力的个人,要查找原因,说明问题,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严肃工作纪律。此次活动的内容多、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六个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迎来送往。如有违反,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