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人员“回家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8 09:38:29

返乡创业人员“回家工程”实施意见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意见》要求,我局积极响应,深入贯彻实施,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和业务支持,让其回乡创业之路能顺利进行。

一、政策上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回乡合作办校

1、积极鼓励,大力支持

对返乡办校人员,教育局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生源情况,供其决策并提出办学意见建议,进行办学政策指导和办学风险评估,相关手续的办理尽可能开绿灯。

2、对公、民办学校一视同仁

按照《民办教育法》的要求,我县坚持对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在办学管理、考核评估等方面同等对待,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检查,统一考评。

3、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奖补

为鼓励返乡创业人员举办民办幼儿园,补充我县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我县2013年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民办幼儿园考核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府办发〔2013〕154号),对办园规范、办园效果好的民办幼儿园进行奖补,奖补金额达200余万元。

二、业务上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办学水平的提高

对回乡创业人员有技能培训提高需求的,教育局在财政、人社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可整合两所公办职业学校师资、设备资源,利用水南职中的培训优势和场地,进行多专业的短、长期技能培训,现可培训的专业有: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等10余个专业,学校还可根据培训人员的具体要求进行预约式、订单式培训。

三、让回乡创业人员的子女就近入学

根据2015年的初中、小学招生意见,对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的回乡创业人员随迁子女,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同意可在居住地就近入学,解决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