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4 10:53:49

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源头治腐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政目标,现就区住建系统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16年全区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市住建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以服务城乡建设发展为重点,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逗硬执纪问责,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为城乡建设事业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一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局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认真签订好局党委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之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按照《市区住建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 “一案双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真正落地。二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重点强化对专项领域整治的监督。重点开展对征地拆迁、危房改造、“三违”建设、建筑工程质量、保障性住房分配等领域的专项整治情况监督;重点强化对市、区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既要监督检查项目实施单位基本建设程序、项目时间节点、实际进度、影响项目进度的原因及应对措施等情况,又要对项目在招投标、履行合同、工程变更、概算预算调整、资金拨付、财务管理等方面执行廉政规定情况进行监督。

(二) 聚集“四风”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一是狠抓党风政风。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省委十项、市委九项、区委十项作风建设规定的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由浅入深,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规范,促进党内作风持续好转。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自我陶醉、盲目乐观的骄气,自由散漫、工作漂浮的浮气,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惰气,患得患失、无事生非的邪气,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二是整治突出问题。聚焦“四风”问题,重点查处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出台作风建设若干规定后的顶风违纪行为,不搞下不为例。突出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遏制铺张浪费、参赌涉赌、收送红包礼金、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问题。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狠抓作风建设重点问题,切实破解事关民生民利、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

(三)强化思想教育,规范权力运行。一是深化廉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从政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融入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不断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认真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进一步传播廉政文化精髓,筑牢拒腐防变思想。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逗硬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一站式办理”、“并联式审批”,加快推进项目前置审批事项分类合并实施,着力提高群众满意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四)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一是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进一步畅通网络、电话、信件、短信、来访等接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案件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建立和完善处理信访案件的工作机制,加大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和直接办理力度,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严明党纪政纪,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查;凡是违纪国法的,要协助上级部门严肃依法依规查处,绝不姑息,坚决遏制住建领域工作中违纪违规行为。

(五)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局属纪检专(兼)职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自身工作本领;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模范践行各级作风建设规定;要聚集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协助局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乡镇建管站要把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并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具体的实施办法。

(二)狠抓工作落实。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依规依法办事,并自觉授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逗硬检查考核。坚持把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