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时间:2022-03-24 08:10:17

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准确地落到实处的迫切需要。为切实加强我乡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全乡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一)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把那些党性强、品行端、素质好、能力强的同志选进领导班子。可以采取上级下派优秀干部,从基层选拔优秀领导干部,竞争择优公开选聘的方式配强班子。严格按程序选拔、按工作实绩选拔。

(二)学习培训提高水平。要把领导班子的学习当作大事常抓不懈,加大学习力度,采取不同形式如理论中心组、党校培训等加强干部对理论知识、科技文化知识、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使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能胜人一筹,能走在社会和时代的前列,才能带领人民群众,才能执好政。

(三)深入实践提高能力。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或下派到基层锻炼,亲身参与实际工作,亲自处理复杂问题,开拓思路和视野,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议事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率先垂范。

(五)团结协作形成核心。充分发挥班长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要求自身,从自身做起,要谋大局、思大事、想在先,团结一班人,多沟通交换思想。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个体功能,独挡一面开展工作,支持配合班长工作,使领导班子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

(一)建立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按照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任人为贤、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原则,把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同志选进领导班子。在用人上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加强对选人用人的全过程监督。

(二)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要在综合分析考评的基础上衡量干部绩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要求考核干部,要对干部工作环境、条件、基础、实绩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对选进村级班子的同志进行跟踪回访。要采取问卷调查、征求不同方面的意见、考核、测评,干部监督及社会监督的形式,了解群众对用人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三、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工作,加大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工作力度

1、在考核时要重视筛选,确定优秀的年轻干部为后备干部人员。按后备干部要求和结构建立后备干部队伍。

2、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跟踪培养。要在平时关注、要在工作上支持、要注重培养提高。

3、建立动态的后备干部队伍,要根据后备干部的表现实现动态管理。每年一考核,好的继续培养,成熟后大胆使用,差的淘汰,使后备干部成为领导班子的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