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0 10:57:51

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工作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主要是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一是以明确党委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为重点,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二是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重点,形成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三是以完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为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问责追究体系。

二、责任内容

(一)党委主体责任。

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承担的主体责任包括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

1.党委领导班子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集体责任。

(1)统筹谋划部署。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计生、危房改造、国土、民政等关系民生的工作总体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职责和任务分工,推动责任落实。

(2)完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依据责任分工,调度督促各职能站、办、室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3)选好管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管理,完善乡村干部考评机制,加强对村支书、村主任选拔工作的监督。

(4)深化作风建设。以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大兴“求实、务实、朴实”之风,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府创铸树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5)维护群众权益。深入开展“创铸树“活动,加强对民政专项资金、民生项目建设的执法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健全直接服务群众相关制度,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6)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要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党内监督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7)加强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列入干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反面警示教育,剖析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8)严格责任考核。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乡村干部、乡直机关负责人述职述廉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9)坚决反对腐败。支持纪委开展反腐败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2.党委书记责任。

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

(1)履行领导职责。积极推进本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强化组织推动。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做到专门研究、责任分解、明确职责。每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至少进行两次。

(3)加强教育监管。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及站、办、室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管,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下级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

(4)严格廉洁自律。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廉洁从政的表率。

3.领导班子成员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1)落实分管职责。党委成员要抓好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对分管站、办、室,坚持做到“五个一”:年初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年中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分析;年底带队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每年对分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每年向党委上报一份述廉报告。

(2)加强日常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站、办、室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3)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强化措施

(一)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党委和纪委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与责任对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年终工作总结报告等具体责任行为进行审阅,提出审阅意见并签名,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和追责的依据。

(三)实行责任报告制度。实行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乡党委书记,每年年中和年末分两次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乡纪委也要每年年中、年末以书面形式,向乡党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四)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建立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乡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站、办、室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把廉政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述职述廉、任职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必经程序,提醒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责任。

(五)完善纪检约谈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发现问题较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违纪违法案件较多的单位,由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到位。同时,听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六)完善督查考核制度。落实主体责任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部署、过问、协调、督办要到位;二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要到位;三是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到位;四是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要到位;五是对腐败案件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到位。落实监督责任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要到位;二是办案力度要到位;三是落实“抓早抓小”要求要到位;四是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求要到位。

四、加强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委要把落实“两个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好一级。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要经常研究、督查、推进和考核“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纪委要及时向党委汇报上级纪委的有关要求,切实解决落实“两个责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分级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强化工作评估,定期开展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评估,对照职责任务,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工作措施。

(三)营造舆论氛围。加大实施“两个责任”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主动向社会开展履行“两个责任”的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