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依法治国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2 02:58:37

律师依法治国教育工作意见

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为契机,把律师队伍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抓出成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使广大律师充分认识到,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提升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正确的职业道德,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纠正和解决当前存在的与律师职业要求不相符的突出问题,切实达到坚定信念、提升素质、树立典型、剖析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教育目的。

三、主要内容

1、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组织律师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和国情世情教育,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和政治优势,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引导广大律师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抵制违反我国宪法原则各种错误思潮的不良影响和侵蚀,坚决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利用,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

3、始终坚持依法执业。引导广大律师坚守依法执业底线,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正确运用法律处理和解决问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辩护职责,规范与司法人员的接触交往行为,维护法律正确实施。

4、始终坚持诚信执业。引导广大律师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职业操守和行为方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依法尽责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竭诚执业为民、取信于民,做社会诚信建设的表率。

5、始终坚持规范执业。加强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建设,健全执业标准和规则体系,筑牢织密律师执业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完善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健全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管理职责和问责机制,切实提高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水平。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XX县律师依法治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律师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县局法律服务科负责,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同时,班子成员深入律师所,抓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解剖麻雀,创新方法,督促活动开展。对存在问题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将采取一对一包联制度,加强针对性教育。

五、方法步骤

这次集中教育分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第一阶段(7月至8月底)学习教育阶段

各律师事务所、法援中心律师、实习律师及律师辅助人员要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国教育学习,要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学习内容上按照省厅即将制定下发学习教育篇目、资料和推荐书目为准。学习时间上各律师事务所每周至少安排半天的时间抓好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切实做到“四有四落实”,即每所都有计划安排、有会议记录、有总结汇报,每人都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效果落实。各所还要积极参加市律师协会举办的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优秀征文征集评选、“律师与依法治市”论坛等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结束后,各律师事务所应于8月底前将本所学习教育情况书面总结,报送县司法局法服科。

第二阶段(9月)查摆问题阶段

各律师事务所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问卷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当事人、公检法机关等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收集回来的意见,要认真疏理,分类归纳,形成问题清单。在问题排查上,重点做到“三查三看”:一是查政治思想、政治信念,看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自觉性、坚定性强不强;二是查职业道德、执业行为,看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做的好不好;三是查规范管理、业务发展,看规章制度等完善不完善、落实没落实。“三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放过,普遍和重点问题没厘清的不放过,查摆出来的问题没有整改措施的不放过。各律师事务所要形成排查情况报告,及时上报市局、县局、市律师协会。

第三阶段(10至11月底)查处整改阶段

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表、路径图,常规性问题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要集中攻坚,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进,杜绝走过场。对有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行政措施和纪律措施。

第四阶段(12月)总结验收阶段

县局结合年终总结考核对律师事务所教育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验收,检验教育成效。验收的主要标准是:检查各律师事务所是否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各阶段的要求,是否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检查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各项内容是否人人皆知;是否牢固树立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意识;投诉律师案件是否查处;律师事务所是否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律师事务所主任是否职责明确、管理到位等。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将责令其进行补课,直到验收合格为止。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第一直接责任人,要对本所开展教育情况亲自抓、负总责,要切实履行好各阶段组织教育职责,精心安排,统筹兼顾,不走过场,不流形式。要创新工作措施,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招,力求教育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督查、强力推进。各律师事务所要在组织措施上确保这次活动顺利开展、强力推进,及时发现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局将组成督导组对开展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依法治国教育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扎实有效。

3、总结经验、注重宣传。各律师事务所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各种媒体,宣传本所律师在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实行“月小结”制度。于每月3日前把上月活动情况报县局法服科。

4、建立机制、扩大成果。在集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结束后,各律师事务所要继续巩固扩大教育成果,要将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作为律师行业一项常态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建立健全律师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我县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