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监测调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4 10:00:06

涉农监测调查工作意见

根据古调字〔2014〕14号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关于印发《2015年涉农监测调查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古委农领组〔2014〕1号中共县农村工作领导组《关于下达2014年助农增收工作目标的通知》和古府通〔2014〕31号《关于做好县2015年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做好2015年涉农监测的各项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镇2015年涉农监测调查工作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涉农监测调查工作,确保各项涉农监测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充分认识涉农监测工作的重要性

涉农监测调查工作是中央宏观决策和农村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事关“三农”工作的绩效评估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省委省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2015年涉农监测工作更是纳入对主要领导的直接考核。涉农监测调查包括生猪调出大县监测调查、产粮大县监测调查、贫困监测调查、退耕还林监测调查和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强化镇涉农监测调查工作,对稳定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争取上级财政补贴和政策扶持,实现镇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涉农监测工作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一是成立镇涉农监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监测点所在村干部、监测调查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经发办,全面负责全镇涉农监测调查工作。二是各监测点确定专门的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报镇涉农监测调查办公室备案,调查员、辅助调查员未经县涉农监测调查办公室同意不得随意变更。三是建立镇涉农监测调查工作定点帮扶制度,书记、镇长每年专题研究粮食及农民收入调查点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工作2次以上,分管镇长到点访户每季度1次以上,乡镇统计站(经发办)人员每月到点检查指导工作1次以上,按要求推荐、管理,并指导好辅助调查员、调查户开展好工作。四是把涉农监测调查经费列入乡镇财政年度预算,并确保在季度后1周内发放到位。

三、强化涉农监测工作业务培训

业务培训是搞好涉农监测工作的首要前提,关系到能否获得准确科学的监测数据。加强对每一位监测调查员和记账户的学习培训,确保人人都能独立完成调查任务,保障各涉农监测调查相关报表、数据及时、准确上报

四、加快推进监测点产业扶持

加大对监测点的产业扶持,在涉农项目资金安排上重点向监测点倾斜。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要在产业培育、技术指导、科技推广等方面进行定点帮扶,确保满栽满插、不荒田荒地,切实稳定监测点小麦、水稻、玉米、油菜等主要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和产量。畜牧站要给予生猪监测点必要的养殖扶持政策,加快培育养殖大户,鼓励户户养猪,确保监测工作有猪可数、有数可报。

五、强化涉农监测工作督查考核

镇上要将涉农监测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由镇目督办牵头制定督促考核方案,确保涉农监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