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8 09:09:15

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与时俱进加强人口计生局党组自身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全面提高党组成员的整体素质和行政能力,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政治观念,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

1.坚定理想信念。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科技工作方针,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2.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要带头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起考验,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严格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要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认真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要利用民主生活会,自觉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坚决执行中省市县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明确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包括党组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正确履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二)加强学习,提高驾驭计生工作全局的能力

1.强化理论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带头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刻苦钻研业务。要带头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法律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主动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人口计生政策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研究提出前瞻性、全局性的计生发展战略、政策和措施。

3.完善学习制度。要认真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党组原则上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学习,遇有重要会议精神随时组织学习。党组成员不仅要做到自身带头学习,还要积极主动地指导好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4.树立良好学风。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关系,着重在进一步把握计生发展规律上下功夫,在分析新情况、新问题上下功夫,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避免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用的空学现象,把学习收获运用到推动科学发展、指导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和谐上,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三)加强民主作风,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

1.维护班子团结。党组成员要有强烈的团结愿望、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组的团结统一,自觉支持党组书记的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补台,做到大事讲原则、讲全局,小事讲风格、讲谅解。要坚持通报情况、谈心交心,及时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感情,共同营造团结和谐、干好事业的氛围。

2.严格执行工作制度。要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办事,防止与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党组成员要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增强制度的约束和规范性。要事事处处为群众做出样子,要求群众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实现科学决策。要坚持围绕工作目标,抓住大事定议题,调查研究拿预案、个别酝酿求共识、民主集中作决断。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决策。党组成员要有全局和大局意识,在确定自己所分管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时,不能仅从有利于自己分管工作发展的角度出发,而是要从既有利于自己分管工作的发展,又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工作推进的角度出发。

(四)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1.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党组成员要时刻保持一种良好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主要思维和行动用在做好本职工作上,用在加快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要建立抓工作落实的责任制,以主人翁精神对待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也要关心,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2.带头开拓创新。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一种开拓进取的锐气,紧紧抓住增强自主创新这一主线,敢于和善于打破常规,大胆创新,认真解决制约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以及领导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到促进云南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上。

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成员要自觉围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搞典型调研、专题调研、系统调研,并亲自动手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解决计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办法。每个党组成员每年都要有一定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要增强执行力,加大对决策执行的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

4.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关心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密切同基层科技人员的联系,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重视解决基层计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五)加强以人为本,提高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

1.实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要把党的建设始终摆在党组工作的重要位置,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领导业务工作和抓思想政治工作两个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对策,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2.促进人际和谐。党组成员要善于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关心他们政治上的进步和工作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全面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同志,使每个同志都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干部职工的创造活力。

3.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及时倾听群众意见,正确对待群众的合理要求,重视为群众办实事,扎扎实实地解决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最关心、愿望最强烈而又有条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要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