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线公路养护迎国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5 03:05:09

干线公路养护迎国检工作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全面提高全市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水平为重点,确保2015年全市普通干线公路路面破损率PCI、路面平整度PQI两项指标优等率达100%。创成104国道“畅安舒美”示范路。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建设、管理、养护行为。全面推进业务工作基础台账体系信息化管理,强化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开展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实现公路路域环境整洁、美观、安全、舒适。

二、工作步骤

“迎国检”工作从2015年5月份开始到2015年底结束,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迎接模拟检查、迎接检查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15年5月至6月)

建立“迎国检”组织领导体系,制定“迎国检”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召开“迎国检”工作动员会,动员并部署迎检各项工作,明确“迎国检”的各级责任。

(二)组织实施(2015年6月至2015年7月)

按照迎检工作方案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

(三)迎接模拟检查(2015年8月)

对照交通运输部考核体系的检查标准和要求,逐项逐条落实,做好省交通运输厅于2015年8月组织开展模拟检查的各项准备。对模拟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及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四)迎接检查(2015年9月至12月,以正式通知时间为准)

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迎国检”相关单位、人员的责任,全面配合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国检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是交通运输部对各地在此期间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近五年公路改革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将迎检工作作为提高我市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加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全市“迎国检”的部署上来,确保圆满完成迎检各项任务。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市迎接“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王常生任组长,副秘书长卜晓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丁锋任副组长,各辖市(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及市公安局、监察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农委、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袁琦任办公室主任。各辖市(区)政府、新区管委都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迎检的组织领导工作。沿线各辖市(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是迎接“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对本辖区迎检工作负总责。市交通运输局是这项工作的牵头服务和监管主体,主要承担“迎国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负责“迎国检”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推进。同时要切实做好路面管控、公路用地、建筑控制区、超限治理等工作。市公安局负责“迎国检”期间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及路面超载治理工作,牵头开展省公安厅挂牌的重点集镇段综合整治工作,按市国省干线公路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级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迎国检”工作的配套资金。市国土局负责做好干线公路两侧的矿山整治,防止污染公路,影响周边环境。市住建局负责配合各辖市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开展干线公路集镇段环境整治,并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市规划局负责干线公路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规划的审核和把关。市农委负责干线公路绿化的规划设计和技术及土地流转指导工市监察局、政府督查室负责迎检期间各项阶段目标的督查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定任务、定措施、抓进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市迎接“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三)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建立迎接“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调度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检查和协调推进“迎国检”相关工作。市迎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相关人员,突出重点,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地的工作进度与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市政府将对该项工作进行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给予相关人员奖励。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加大“迎国检”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的重要意义,提高人民群众对“迎国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迎国检”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