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3 03:34:34

教体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

1.扎实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决防止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信心不足,盲目附和错误政治观点。坚决反对心为物役,信奉利己主义,追逐金钱名利,玩物丧志。决不允许参加任何宗教组织,参与任何封建迷信活动;决不允许在维稳中做“骑墙派”“两面人”。

2.学好用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教育,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反对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用。

3.培养良好心态,自觉严守纪律。强化党性党风和党规党纪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善养进取心、为民心、责任心、务实心、平常心、敬畏心,树立良好的工作心态。坚决反对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坚决反对心浮气躁、盲目攀比,坚决反对无视纪律、肆意妄为。

二、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党的事业

4.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教育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讲政治的首要原则来坚守,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做到中央的号召坚决响应,中央的决定坚决照办,中央的禁令坚决执行,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对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妄加评论、说三道四;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决不允许编造、传播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听信、编造、传播政治谣言。

5.坚决落实中省市区和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中省市区和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省市区和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6.坚决忠诚于党的组织。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遇到问题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拿“功劳”当“资本”,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在组织作出决定后发牢骚、闹情绪、撂担子、唱反调;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以任何借口拖延、阻扰组织决定的执行,甚至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三、严肃党内生活,落实管党要求

7.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主要负责同志要善于集中正确意见,科学决策;班子成员必须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对分管工作敢于拿出意见,对分管外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坚决反对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坚决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坚决反对以集体领导为名,敷衍塞责、逃避责任。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8.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党内同志一律平等,每个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坚决反对领导干部以特殊党员自居,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接受组织监督和制度约束。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功能,突出政治目的、政治意义,坚决防止党内组织生活主题不鲜明,缺少政治主题、缺乏教育意义;坚决反对把党内组织生活混同于一般工作会议,等同于群众性活动。

9.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对班子、对自己、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无私无畏敢于批评,心胸开阔接受批评,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战斗性。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心态,坚决反对“多栽花、少栽刺”“一团和气”的好人哲学,坚决反对莺歌燕舞、评功摆好的庸俗行为。

10.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班子成员要坚持五湖四海、开放包容,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等封建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不准借同学、校友、老乡等名义拉关系扯圈子。严禁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要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坚决反对相互掣肘、彼此拆台,甚至背后“捣鬼”;坚决反对争功诿过,见名利就上、见困难就躲的行为。要坚持真诚相待、表里如一,坚决反对拿原则做交易、投机钻营的行为;坚决反对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搬弄是非、匿名诬告、造谣中伤。

四、规范班子运行,强化权力制约

11.落实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机制。严格执行“一把手”决策“八不准”制度。坚决纠正“一把手”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反对家长制、一言堂。坚决防止个别酝酿变成私下授意、会议讨论变成简单通过、集体决定变成主要领导定调。不允许用其他形式的组织取代党组织会议的集体领导。应由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不得以个人或少数人决定等方式作出决定。

12.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权力边界;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凡属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安排、重大人事任免与大额度资金使用,要按照规定程序,在党组织充分酝酿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敏感度和关注度高的事项,应进行公示。坚决防止不按职责权限越权决策,论证不充分盲目决策,讨论不深入随意决策,程序不规范违规决策。严禁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随意简化、规避程序。

五、坚持选人用人标准,落实从严从实要求

13.坚持“六个重用六个不用”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导向,重用对群众有感情,一心为民的干部;重用面对困难敢攻坚,工作有激情有魄力的干部;重用破解难题有办法,能够打开工作局面的干部;重用推动发展有实招,善于创新创造抓落实的干部;重用扎根基层真奉献,实实在在抓长远打基础的干部;重用清正廉洁作风硬,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凡是政治上不过硬,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的,坚决不用;廉政上过不了关,问题反映较多又没有查清楚的,坚决不用;作风上依然我行我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和区委作风建设规定精神,顶风违纪的,坚决不用;热衷搞人身依附,“抱大树”“攀高枝”,慷国家之慨搞利益输送的,坚决不用;拉帮结伙、请客送礼搞“勾兑”,拉票贿选的,坚决不用;为官不为,不敢担责、不愿干事的,坚决不用。

14.落实程序,杜绝“带病提拔”。建立干部选任资格预审、全程纪实和程序“放下”等制度,坚持信访举报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干部档案信息没有查明不放过,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用人环境,鼓励实名举报,奖励如实举报,严厉查处恶意恶搞;坚决反对出于个人利益泄私愤的造谣中伤、恶意诬告、打击报复;决不允许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和把水搞浑的“浑水”效应。

15.严格考核,调整不称职干部。探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违反政治纪律,落实中省市区和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反民主集中制,不按程序和制度办事,决策严重失误的;班子严重不团结、软弱涣散的;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临阵退缩、不敢担当,回避矛盾、处置失当的;不适应新常态要求,为官不为、庸懒散浮拖严重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力,导致本单位多次出现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造成恶劣影响或重大损失的,坚决调整负有责任的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

六、坚持真抓实干,激励奋发有为

16.学以致用、提能增效。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大兴学习提能之风,切实解决应对新常态下能力不足的问题。坚决纠正追求享乐不好学,热衷应酬不勤学,浅尝辄止不善学的现象;坚决反对把学习当成累赘、当成负担,装装门面、摆摆样子。

17.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只务虚功、不做实事;决不允许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说假话、报假数、搞假典型。

18.克难攻坚、勇于担当。大力弘扬夙夜在公、昼夜兼程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离开工作地必须按程序报告,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节假日主要负责同志要带队值班。坚决反对在其位不谋其政;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在状态;坚决反对“庸懒散浮拖”。

七、带头遵守党纪党规,以上率下作好示范

19.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一岗双责”、述责述廉等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对主体责任“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阳奉阴违行为;决不允许仅停留在开会、讲话或签责任书的表面功夫上;决不允许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打招呼、不提醒,放任纵容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决不允许只表态、不行动,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队伍、带坏风气。

20.维护党纪党规,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带头遵守工作时间、生活时间的相关规定。坚决防止特权思想,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决不允许超越党组织所赋予的权限,侵犯集体和他人的权限;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1.执行纪律约束,坚守廉洁底线。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影响、干涉和插手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及其他市场经济活动,为自己或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切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其利用自己的职权影响谋取私利,干预正常工作运行,切实杜绝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打自己旗号办事和从事营利性等活动。

八、不断提高法制意识,全面提升治校能力

22.带头尊法学法。党员干部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决摒弃人治思想、长官意识,坚决反对不屑学法、心中无法。

23.带头守法用法。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等制度,严格实施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制度。敢于同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在校园内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师生影响其他群众。

九、凝心聚力抓党建,带好队伍促发展

24.落实一岗双责,切实管好队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支(总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切实解决班子和队伍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坚决防止只抓业务、不带队伍,管事与管人脱节;坚决克服重选拔任用、轻教育管理,改变“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现象;坚决反对不敢抓、不敢管、怕得罪人,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25.逗硬考核问责,促进全面提升。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对抓班子带队伍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致使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甚至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