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1 10:39:42

农村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意见

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村级财务管理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为了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提升“三资四化”新机制的监管水平,现就做好全县2015年度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选优配强财务人员,继续抓好村账镇工作。

目前,我县村级财务人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很难适应会计电算化的要求。因此,各镇(园区)农经中心一要重点选拔培养年轻、业务精的人员充实到村级财务人员队伍中来,协助农经中心集中记账,落实好村账镇工作;二要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年内安排不低于一周时间的业务培训,加强常规性的业务指导,将财务管理工作作为贯穿农经工作的主线。

二、健全“三资四化”监管机制,切实提升会计电算化水平。

自2009年市全面推行“三资四化”新机制以来,我县按照“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一套严密的监管流程,一套完整的三资台账,一份合规的委托协议,一个便捷高效的工作网络”的“五个一”标准,启用了“市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在2012年各镇(园区)为此专门配置了电脑,县农工办对系统操作员进行了实务操作培训,使“三资”网络管理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为更好地实现对村级集体“三资”实时动态监督管理,2015年各镇(园区)农经中心要全面实现会计工作电算化,及时做好原始会计资料的收集、审核、整理,及时录入相关数据,使我县“三资四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民主管理,增加农村财务管理的透明度。

各镇(园区)农经中心要加强村级民主理财人员的配备,使理财组织工作常态化。村级财务支出必须经理财小组审核,及时定期(按季或月)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公布的内容要详实,不走过场。村级重大工程项目、大额开支、重要资产处置等必须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报镇审核后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出让在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全部实行公开竞拍,增加资产交易的透明度。

四、发挥内部监督职能,强化农村集体经济财务审计。

各镇(园区)农经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监督管理职能,每年定期地组织人员对村级账务进行内部审计和财务执法检查,坚持季审、年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大工程项目、土地补偿金的发放等进行专项审计。必要时会同纪检、审计等部门进行专门审计,防止个别村、个别干部违纪违规,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现象发生。

五、严格财经纪律,杜绝村级新增不良债务。

制止新增不良债务,是规范村级集体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建立村级新增债务申报制度。此项工作由镇政府统一扎口,县级农经部门监督。村集体如需借贷先要列入预算,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镇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对不按照规定程序擅自借贷形成的债务,实行“谁签字、谁负责”,由签字人负责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