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9 10:18:59

财政监督工作意见

2015年,我县财政监督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省、市、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全县财政工作中心,健全财政监督法制机制,强化收入、支出、会计和内部监督,不断提升财政监督工作水平,促进全县财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注重机制建设,完善财政“大监督”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监督办法》、《县财政局关于财政监督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推进“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财政“大监督”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积极创新财政监督方法,努力做到财政日常监督不间断、财政专项监督常态化。

一是完善财政“大监督”制度。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继续推进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监督制度建设。充分利用财政监督成果,根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进一步优化财政监督流程,完善复核审理程序,不断深化财政“大监督”机制。

二是规范各项检查程序。财政监督检查局牵头制定年度财政监督检查计划(见附件),局机关各科室要根据年度检查计划,按《省财政厅财政检查工作操作规程》规定的工作规则、程序及时开展检查工作,相关检查资料完善、立卷归档工作要严格按《省财政厅财政监督检查档案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做好财政检查整改通知书,检查处理、处罚决定的跟踪督查和落实工作,做到 “统一扎口管理,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规范程序,统一处理处罚”四统一。

三是明确监督检点。把预算管理监督、财政收支监督作为财政监督的重点和关键予以安排,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重点检查和长效监管相结合,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的服务和反馈功能,采取通报、公示、召开情况通报会、联席会等方式,促进检查成果的利用,提高社会对财政监督的认知度。

二、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各项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部门预算检查。围绕预算编制与执行,针对预算管理的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部门预算编制抽查和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保障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以及预算执行的准确性,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各业务科室对财务管理归口管理单位预算执行检查覆盖面要达100%。

二是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关系社会发展和民生利益的重点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开展财政收入检查。积极探索收入监督检查方式,结合部门预算、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推进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关注财政收入的征缴管理情况,促进财政收入征管质量的提高。

四是加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检查。认真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厅“严肃财经纪律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重点抽查津贴补贴发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经费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设置 “小金库”,是否存在在财务上违规列支礼品、礼金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将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检查贯穿于财政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之中,实现财政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的常态化。

五是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在健全管理制度和提高财政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促进作用。重点对各科室、基层财政所履行工作职责、制度建设、内部控制、资金安全管理、票据管理、会计核算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按时整改,规范财政管理行为,堵塞管理漏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六是开展会计信息检查。拓展会计监督范围,规范会计主体行为,促进会计信息质量逐步提高。

三、注重统筹安排,推动财政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监督。建立和完善财政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和财政管理制度,逐步实现财政监督检查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二是创新监督方式,提高检查效率。在财政监督阶段、实施阶段及后续阶段要充分利用部门预算编审系统、预算执行系统、账务处理网络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业已运行的信息平台,创新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方式。结合工作实际,推进综合治税、财政补助对象动态管理分析等系统建设,提高财政监督检查效率,推进财政监督信息化进程。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重视成果利用。扎实做好财政监督工作的理论调研、信息宣传、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

四是推行目标管理,强化督促考核。财政监督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工作目标,年度终了后,监督检查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