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意见

时间:2022-08-04 08:18:56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意见

2015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面临新挑战的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和手段,提高安全监管质量效益,现就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落实在考察工作期间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示范引领,坚持依法、从严查处,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积极研究和探索安全监管新途径、新举措,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积极维护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大局。

二、工作目标

1、建筑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低于省、市下达的年度控制指标,力争比2014年有所下降。杜绝较大以上建筑安全生产事故,杜绝重大坍塌事故、重大设备事故、重大火灾事故、多人急性中毒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故。

2、推进安全标准化现场创建,切实开展标准化示范工地、平安工地、绿色工地创建工作。新报监项目开展标准化工地创建率60%,规模工程达标市级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比例达到25%,达标省级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比例达到20%。

3、重点加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监控。对超过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方案专家论证率达100%,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登记备案率及使用检测率达100%。

三、工作要点

1、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认识水平,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2、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督促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安全职责,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强化现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监理三方安全生产共保制度,坚决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一岗双责”制,认真落实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宣贯和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把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紧、抓实、抓好。广泛深入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突出宣传的社会性,做到既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又深入持久、注重实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态势。要加强企业单位人员培训,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明确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切实做到学法、知法、懂守、守法。

4、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依据《2015年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重点开展春季复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及施工消防等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加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论证、审核、审批、实施环节的监管,切实增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效。严防群死群伤事故,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事故。

5、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效。根据省、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总结本部门、本单位历年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做法,以提高实效为着力点,深入企业、深入工地现场,大力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传播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宣传国务院和各级住建部门的工作要求,宣讲事故的危害和惨痛的教训,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6、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落实住建部《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组织建设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建立健全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机制,结合建筑施工季节特点、施工阶段、危险源类别等实际,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查找和全面治理安全隐患,坚持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7、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今年是全国两年工程治理专项行动初始期,住建部重典治乱,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力量曝光一批在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我局为认真落实住建部《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的规定,2015年将主要抓4个环节,即准确认定违法行为,认真实施检查,严惩重罚违法行为和建立社会监督制度。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深化建设工程专项检查力度,堵塞监管“死角”和“漏洞”,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从招投标、资质资格审批、施工许可、建筑市场准入清出等多个环节入手,持续打击、严厉打击。

8、加大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力度。加大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的控制力度,对检查中发现扬尘防治不到位的,施工单位要坚决停工整改,建设单位作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生产责任第一责任人,牵头组织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建筑工地现场扬尘管控。各地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要加密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采取“组合拳”监管方式,打赢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的攻坚战。

9、增强安全教育培训实效。坚持把施工现场民工学校作为施工现场一线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的首要阵地。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法手段,进一步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企业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对新入场、转场、转岗及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情况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特种作业人员教育培训。

10、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按照住建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暂行办法》(建质〔2014〕111号)要求,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对项目的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改善项目安全生产条件,有效提高事故预防能力。

11、大力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2015年,我局将加大对LBS无线定位考勤系统的管理,确保在建项目纳入LBS考勤系统,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在岗带班制度,对没有实行LBS无线定位考核和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的企业和项目,停止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取消项目各类创优申报,实行“一票否决”;对已进入LBS无线定位考勤系统的项目,进行不定期抽查,对现场人证不符、人员长期脱岗等现象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网上通报批评和行政处罚,并在建筑市场监管系统中予以扣分,限制市场行为,直至清除出建筑市场。同时,根据省住建厅要求,将推广使用《省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管理系统监管信息化水平。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内容纳入平台,制定奖惩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岗履职。

12、严格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的使用,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产权备案、安装、检测、使用、拆卸等的管理,督促企业持续强化起重设备自查、检查工作,坚决防止“带病运行”和超年限设备进入市场。

13、强化监管队伍建设。一要继续加强建筑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对照安全监督机构考核标准,充实安监力量,增加装备投入,促进建筑安全监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二要强抓安监队伍建设。根据省住建厅要求,制订安全监督人员的培训教育计划,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执法水平为重点,提高监督人员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要进一步改进安全监管方式,积极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安全检查,认真落实层级监管责任,构建联动监管网络,形成整体监管合力,提高安全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