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1 03:15:46

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5年我县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方针,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教育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1、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学校和直属机构(以下简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规,严格按规矩办事,严格遵守“五个必须”,坚决做到“五个决不允许”。坚持“四个服从”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整治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

2、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突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开展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加强品行修养和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广泛深入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继续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廉政文化示范校”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廉洁从教意识,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形成诚实正直、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各单位领导班子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必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理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根据工作分工,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学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县教育局监察室协助局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相关职能股室各负其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切实履行好管理和监督职责。

2、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与定期考核制度,坚持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科学运用检查考核结果,对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职责范围内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进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要追究责任主体,又要严肃追究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相关领导。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

(三)深化作风效能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1、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各单位要继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反对“四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努力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倡导树立勤俭办事的良好传统,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带行风,努力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县教育局监察室将对各学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坚持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新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2、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管理规定,注重从源头上管理和控制。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中秋节、国庆节、教师节及开学前后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教育部“六个严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纪律审点,以优良党风带动教风学风。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对所在单位进行严格问责。

3、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巩固效能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四个”,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积极开展办事窗口单位创建和基层学校人民满意站所民主评议活动。

4、优化学校绩效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操作规程,逐步建立有效治理“庸懒散软”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明察暗访、投诉受理和民主考评力度,及时严肃查处影响效能建设和损害教育发展环境的行为。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1、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巩固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果,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教辅材料的选用及代购有关规定,加强教辅材料使用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规范办学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的作用。严格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开展教育收费、学校招生、师德师风建设、教辅材料征订与使用等专项检查。要把治理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有偿家教、教辅材料滥订和违规兼职等问题,作为教育系统纠风治乱重点工作来抓。

2、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组织学习省市县有关规范办学行为各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和校外兼职兼课。中小学校作为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和校外兼职兼课的主要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学校校长要与本校中层领导、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在职教师层层签订《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行为承诺书》,明确要求在职教师不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事有偿家教活动,不得组织、要求、诱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完善电话、网络、信访等多元化的监督投诉机制,建立学校自查、主管部门常规检查、专项督查和突击暗访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查处环节在纠风治乱中的惩戒和警示作用。

3、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正确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打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平安的办学环境、净化的教育环境、温馨的教学环境为载体,以贯彻落实《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干部精神风貌和园丁形象建设”这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师德评估标准,细化师德行为规范,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将师德考评与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挂钩。将师德培训作为教师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教师职务评聘、晋升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1、加强内部监督约束。进一步健全议事程序和工作规则,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规范重要岗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决策权限,防止个人专断和权力失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谈话提醒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对信访、基层反映等信息资料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不良倾向和违法违纪线索。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各项规定。严格述职述廉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党内监督的有序开展。强化反腐败防范纠错机制,认真实施警示提醒、诫勉纠错两项制度,纠偏于既遂,防患于未然,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建工程、大宗物品、教学设备采购招投标制度,坚决制止规避招投标行为的发生。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干部人事任免、教师招聘、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认定、评先评优等工作的一些关键环节加强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2、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加强审计监督,推行审计结果通报和公示制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力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指导。继续做好教育经费内部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审计工作,抓早抓小,促进财务规范管理。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3、抓好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抓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教育工程项目等教育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对各类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严防虚报冒领和吃“空饷”等问题的发生,杜绝套取国家教育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4、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加强对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形势的研判,要针对查找出的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使制度建设贯穿于规权、管钱、选人、干事等各个环节,形成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权力清单、教育“阳光工程”建设。围绕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招生录取、学生转学、教师考核、职称评定、物资采购、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六)加强查办案件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1、加强和改进信访监督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的《信访条例》,努力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严格实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管理,及时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研判和处置。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处置和查处情况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制度。加强初核初查,及时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早发现、早处置,及时采取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纠防措施。

2、加大办案力度,落实办案责任追究制。及时查办教育系统违纪违法重大案件、典型案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充分发挥案件警示作用。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组织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失职渎职、领导干部违反廉政规定、以权谋私等方面的案件;坚决查处招生收费、建设工程领域、干部人事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四风”反弹方面的案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提出源头预防措施,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教育与惩戒相结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各学校(直属单位)“一把手”要明确责任、敢于担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2、加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实行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年中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年末对全年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对任务完成好的,给予表扬和肯定;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