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4 03:11:51

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意见

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群众的教育管理工作,普遍提高村(居)民的综合素质,加快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现结合我镇实际,就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实用实效”的原则,围绕全镇发展中心任务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机制载体,拓展教育功能,为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美好乡村培养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职业农民和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打造“工业生态新城”、建设“五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多方配合、群众受益”的思路,构建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群众教育引导体系,每年镇组织2至3期新型农民示范培训班,村、社区开展群众教育培训班不少于4期,全年参加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不少于1万人次,力争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镇村(居)组干部和群众全员轮训,使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建设美好乡村的能力大幅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修养、政策法规、科技文化、经营管理水平和创业能力明显提高,积极支持、配合、参与镇村重点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形成镇村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常态化群众教育引导新格局。

三、教育形式和内容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针对村组干部、种养殖大户、企业能人、自主创业人员、返乡务工人员等不同类型,将理论教学与现场观摩、实际指导等有机融合,重点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法律素质和实用技术,开展针对性的普及教育引导。

(一)教育形式

1、集中授课。镇以开设新港大讲坛方式,每月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内设二级机构负责人、市委党校教师、农广校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授课讲座,开展分类集中教育引导。村、社区要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群众实际需要开设新农民学校,每月开设1次专题辅导或基层夜校,组织群众集中学习思想道德建设、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相关理论知识,重点解决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观问题。

2、座谈引导。镇村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群众座谈会,围绕中心工作、典型案例、突出问题等方面,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畅通民意渠道,统一思想认识,将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充分发挥群众民主决策的热情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3、观摩学习。推行工学结合和镇企共建的教育模式,以三农中心重点工作为核心,镇、村定期组织安排党员群众骨干代表到先发地区参观考察,推介一批示范户赴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现代企业生产车间等地学习提升,加强交流沟通,增强直观感受,开拓思路视野,积极汲取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

4、技术咨询。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定期组织专业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致富能手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讲解演练农业实用技术,传授创业致富经验,接受现场咨询,着力提高群众的生产专业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

5、志愿服务。加强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扩大志愿者群体范围,各村、社区要打造一支人员数量相对稳定的志愿者服务队,注重队伍作用发挥,重点围绕镇村重点工作、弱势群众帮扶、应急情况救援、公益事业宣传等方面,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特色鲜明的志愿活动,增强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和良好的文明风尚。

6、远程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先锋网、广播、电视、互联网及VCD课件等现代教育手段在群众教育引导中的应用。利用“一平台两中心”系统平台,各村、社区每周至少编发1篇镇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内容的短信,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满足群众多元化和终身学习的需求。

7、文艺汇演。注重引导村、社区创作以“五型”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为原型,以经济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美丽家庭、文明创建等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每年举办1至2场高质量的镇级文艺汇演,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镇村工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形成争创典型、赶超典型的氛围。

(二)教育内容

1、开展工作谋划部署宣传。以推动经济发展和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为出发点,将党委、政府发展思路、战略及中心工作、民生工作等具体举措要求准确及时传达给村(居)民,树立党委、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进一步振奋士气、凝聚人心,提升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使广大群众认同与支持党委、政府的部署决策,自觉形成共同建设的强大合力。(牵头部门:党政办)

2、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和群众思想变化新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更新观念、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逐步形成科学文明、诚实守信、友善和谐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综合素质水平。(牵头部门:执法局)

3、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加大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惠农政策的宣讲和普及力度,增强村(居)民的法制意识,争做学法知法、尊法畏法、守法护法、用法依法公民,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公平、正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美丽家庭、和谐邻里的氛围,打造法治平安。(牵头部门:综治局)

4、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因地、因时、因人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加快农业科技转化,推进全镇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协作化发展,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牵头部门:农林水局)

5、开展创业转移就业培训。适应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和企业用工需求,对青年农民、返乡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具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强化组织纪律性和工作规范性教育。注重生产资料和实践经验积累,努力将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文化水平较高的农民,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中高级技工。将年龄偏大、文化基础较低的农村劳动力,培养成劳动密集型企业熟练操作工人,加速传统农民向新型产业工人的角色转变。(牵头部门:社事局)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群众教育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揽全局、牵头抓总的作用,负责全镇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的重大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工作开展。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党政办、农林水局、执法局、综治局、社事局等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各村、社区要建立相应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教育总计划和年度计划,保证每年受教育群众不少于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每月集中授课培训不少于1次。

2、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财政资金投入和补贴机制,镇已将群众教育引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村、社区也要列出群众教育引导工作专项经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和教育项目支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群众教育培训,鼓励用工企业和社会各界开展培训辅导,对村、社区贫困人口和失地农民等弱势群体开展培训的,在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要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充实和改善教育引导设施设备条件,加强群众教育培训场所建设。

3、严格考核奖惩。将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群众教育引导考核办法。加强对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定期督促、检查和考核,结果直接与群众教育引导工作专项经费及奖励挂钩,对教育引导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部门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或处罚。

4、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短信等媒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拍摄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群众教育引导的作用和意义,营造全社会广泛关心和支持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要不断挖掘在支持发展、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事迹,有组织、有计划地加以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