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六五普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2 10:41:55

街道六五普法工作意见

通过五个五年普法工作,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得以普遍增强,法律意识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和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有很多问题不容忽视。就目前来说,普法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社会氛围不浓;二是缺乏长远规划;三是普法力量薄弱;四是形式缺乏创新。为了搞好我办的“六五”普法工作,我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

一、适应工作大局,做到用“四个结合”抓普法

“六五”普法工作中,我们要采取“四个结合”狠抓普法教育的实施。

一是将普法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注重搜集群众反映强烈和关心的各种热点问题,在深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召集相关群众面对面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及时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是将普法工作与人民调解相结合。过去,在调处矛盾纠纷时,就事论事,效果不很明显,“六五”普法开展后,我们要将普法教育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之中。在调解过程中,以案释法,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

三是将普法工作与帮教工作相结合。目前街道接触帮教人群主要有四类: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归正人员以及原练习者,他们虽然经过教育改造后回归社会,但其中一部分仍对政府有对立情绪,如果帮教不及时,重新违法犯罪的可能性很大。要注重对该类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因人制宜,适时进行普法教育,引导他们改过自新,重做新人,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四是将普法工作与综治、信访工作相结合。无论是上访人还是信访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难以引导和开导,固执己见,片面理解事物。在接待和处理信访人和信访事项时,要先将其引入法制轨道,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辅之以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其接受到生动的法制教育和德育教育,最终达到依法解决的目的。

二、适应形势发展,做到用“三个到位”抓普法

一是普法经费足额划拨到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财政保障机制,才能更为有效地推动其发展。可借鉴科普法和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加大普法经费投入的做法,将普法经费列入街道财政预算,规定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的辖区人口最低人均标准,并随着当地经济发展状况、财力增长情况以及法制宣传教育任务,逐年有所增长。

二是普法组织机构配备到位。要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规格较高、参加成员较多的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全面推进普法规划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决策、统一步骤、全面实施、整体推进、科学分工,各司其职,形成法制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有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普法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创新,是打造 “六五”普法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围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灌输、引导、熏陶加法治实践”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措施。一要狠抓灌输教育。通过讲座、培训班、课堂等主渠道,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各类重点对象进行面对面的法律知识的灌输,促其法治观念的养成和法律素质的提高。二要强化媒体引导。在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借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建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法制宣传阵地,加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三要制造氛围熏陶。通过法治精神的引导,通过各类宣传载体的影响,通过各种文艺形式的渗透,形成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对全体公民进行潜移默化的法制教育。四要开展法治实践。在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抓好 “民主法治社区”创建等各类法治实践,在全社会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坚信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必将使我街道即将开展的“六五”普法工作顺利展开,使人民法律素质得到提高,国家民主与法治进程得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