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招商选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5 08:43:17

乡镇招商选资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大我镇招商选资工作力度,促进我镇经济快速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招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生态立镇、旅游活镇、经济强镇、和谐兴镇”为主线。坚持招商选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旅游招商作为招商工作的重点。坚持大小项目一齐抓,内资外资一起引。促进我镇经济和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根据县《关于印发2015年度招商选资指标分配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2015年我镇招商选资目标为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招商选资有效项目信息不少于5条。

三、推动招商选资工作措施

(一)调整我镇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招商选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由江宾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牵头抓总,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完善组织领导,加强调度力度。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全镇招商选资工作的组织、评价、督导及项目的谋划、协调、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召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研究解决项目在引进、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调度全镇招商选资工作。办公室负责外来投资项目的前期审查;编制对外推介招商项目;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项目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及时将有价值的项目信息上报给县招商局;负责客商接待及项目跟踪。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召集,办公室成员参加。通过分级调度,通报项目进展、分析问题困难、研究解决方案、督办项目建设。

(三)加大招商宣传,建立信息收集跟进机制。整合各方面力量,量身订做宣传画册、宣传视频、宣传手册等资料,利用电视、报纸、网站以及会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庙首镇投资环境、投资优势、投资政策,展现庙首镇良好的发展形象。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强招商信息捕捉和收集,安排人员进行信息的跟踪。要充分发挥庙首镇在外成功人士的作用,同时要加强与上级部门信息的交流。

(四)明确招商重点,增强招商选资实效。结合我镇实际,发挥资源优势,2015年招商重点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围绕全域旅游招商。紧抓我县打造“慢城”建设和黄山东线生态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的有力时机,引进康体养生、生态体验、文化休闲、自驾游等为主的旅游项目。二是围绕精致农业招商。充分发挥我镇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我县扶持发展精致农业的机遇,着力引进生产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现代农业项目。三是围绕现代服务业招商。我镇服务业招商重点在宾馆、康体养生、娱乐休闲等行业,利用打造黄山东线旅游走廊的时机,加大现代服务业招商。

(五)探索招商手段,创新招商选资方式。一是坚持全员招商。成立了由镇党政班子成员组成的招商领导小组。将全镇招商有效信息指标分配到各组长,各组长负责分管部门及联系村。做到“万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二是采取以商招商。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措施,采取以商招商,干部引同学,朋友带朋友,坚持用细心、贴心、关心、耐心的“四心级”服务理念抓招商,全力为项目构筑“高速通道”。三是实行招商,委托招商。收集整合庙首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利用在外成功人士的丰富资源,加强招商信息的收集。对引资落地并建成的项目给与一定的奖励。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保障体系

(一)强化领导,加强人才保障。镇主要领导对全镇招商选资工作实施总调度,着力提升工作实效。要加强对招商人员的知识技能培训,强化招商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实战锻炼,将优秀人才吸引到招商队伍中来。

(二)落实经费保障。将招商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安排足额经费用于招商选资工作。为招商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三)严格督查考核和完善奖惩机制。年终根据招商选资结果,对完成招商选资目标任务的部门和个人实行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和个人强化工作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