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团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5 08:40:42

乡镇团委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团委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加强青年学习,引导青年参与,促进青年发展,做好青年事务”的思路,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全力推动我镇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根据县团委《中共县委2015年度党建带群建工作任务项目列表》的相关要求,完成镇2015年度团委工作的各项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基层服务阵地建设。以团中央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为基础,建立健全我镇团支部机构。从“党建带团建”入手,抓好制度完善与落实,规范各基层团组织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明确各村(社区)团委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工作岗位设置,明确职责,规范组织工作规则和流程。完成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更好的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青少年以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拉近团组织与青少年的情感。完善和实施团委例会制度,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工作,布置任务,紧跟大局,服务发展。

(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壮大组织力量。要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更好的发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要紧密结合青年需求多样化的新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不断深化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增强团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培养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规范入团程序,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完善团员信息管理工作。要开展全镇团员基本情况调查,对全镇团员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进一步推动推优入党工作,强化党前团内教育,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三)加强沟通交流,加大信息宣传。要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团委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要善于调动各方面力量来推动组织工作。要加强与上级团委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帮助。要做好团组织的信息宣传工作,强化团干部的信息意识,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最新动向,使信息成为做好团委工作的重要手段。网络是信息传递的阵地,要有效利用网络加强横向联系,促进工作交流,使网络成为活跃团委工作的平台。

(四)结合我镇实际,以活动为载体,服务青年、服务群众。

一是在3月、9月配合县团委开展“春风行动”,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在7月至8月配合县团委实施“栋梁.圆梦”工程,帮扶帮助困难大学新生。

二是在协助有关部门组织镇域青年积极参与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提高青年创业水平和工作技能。

三是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组织年青干部到敬老院开展“迎五四、献爱心”活动,倡导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组织人员参与县举办的青年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

四是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四、保障机制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团委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注重加强团组织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组织的整体工作能力,更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落实经费保障。将团委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安排足额经费用于团委开展各项工作,为团委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