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后续管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8 09:40:34

民生工程后续管养工作意见

自2007年实施民生工程以来,建成了一大批工程类项目,全力保障和改善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显著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为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中工程类项目的后续管养,切实保障各项工程的正常运行,现就我乡民生工程中工程类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发展改善民生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倾力保障民生,增强为民服务能力,长期发挥工程运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管养职责划分

1、坚持责、权、利相统一,明确工程管养主体以及管养各方的责任

(1)牵头实施部门是全乡民生工程后续管养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制定管养制度、验收标准,负责对民生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并移交;监督检查管养计划落实、管养质量和管养资金的使用,拟定后续管养计划并组织实施。

(2)乡民生办具体负责全乡民生工程的日常工作,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民生工程后续管养工作。

(3)乡民生工程领导小组为全乡民生工程中工程类项目的管理养护责任主体,承担各项目的养护工作及资金筹措工作;对各项目的运行情况负责,确立专门人员,定期检查,确保制度落实、责任到位,工程设施完好无损。

(4)行政村或单位具体落实各工程类项目管理养护,负责属地项目的日常养护,确定日常养护及维修形式,明确专人养护。

2、按照招投标合同,工程(含购买的设备、器械等)在质量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由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保修和维护工作。

三、已竣工项目的移交工作

1、移交内容

(1)申报材料:立项申报和上级批复材料;

(2)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度表;

(3)项目中关于制度管理的材料:

①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责任单位出台建立项目法人负责制相关文件,落实项目责任主体,项目法人对项目规划、施工进度、建设质量、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负责;

②竣工验收制:项目主管部门在组织工程验收的同时,重点对规划执行是否到位、工程质量是否达标等情况进行查验,确保工程达到预期效果,并出具验收报告;

③后续管养制度:对已完工项目必须出台后续管养制度,落实管养单位、管养人员、管养资金进行管理养护等。

2、移交程序

(1)组织验收:在工程竣工后,上级项目主管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实施验收。

(2)工程移交:建设工程在验收合格后,由项目主管部门向乡政府移交手续;

(3)档案移交: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在建设工程移交后,应及时将移交的内容等资料,按档案移交有关规定,编制成册送交乡政府归档;乡政府对移交的档案逐一核对、验收有关内容、项目和数量,核查无误后,在移交单上签字。

四、管养内容

(1)建立安全检查制度。乡民生办定期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由具有资质的安全鉴定部门作出鉴定。

(2)建立日常维护机制。乡民生办每季度对工程进行常规检查,并建立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对出现的一般问题,由乡政府直接处理,同时报送上级主管单位备案;对发现的严重问题,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出具有资质的部门作出的鉴定材料。

(3)建立管养资金保障机制。县主管部门、乡政府、行政村及使用单位分项目制定管养资金保障制度,年初安排管养资金计划,及时将资金落实到位。

(4)建立标牌标识规范制度。设立民生工程后续管养公示牌,在所有工程点设立或悬挂公示牌,明确管养主管部门、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并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全社会对后期管护的监督;确保民生工程标牌标志保持清晰、醒目、完整。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落实管养主体,使项目后期“有人管”。按照“谁受益、谁养护、谁负责”的原则,竣工验收后,由各责任单位按程序要求与乡政府办理项目移交手续,乡政府为项目运行管养主体。

2、保障资金,专款专用

乡财政根据项目管养需要安排和筹措管养资金,作为民生工程后续管养经费,用来解决项目管护基本支出和设备维护运行费用。

3、加强监督,务求实效

乡政府负责将后续管养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查看日常维护记录及检修报告,真正落实后期管护责任。

4、创新管养措施,完善管养制度

有关部门要立足民生工程项目管护需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后续管养措施,进一步完善后续管养制度,做到制度的可操作性、连续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