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舍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5 08:32:11

校舍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意见

为加快推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项目的实施,切实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本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校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区实施教育优先战略,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了对校舍建设的项目管理和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城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学前教育工程、农村学校211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建设,校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鉴于校舍安全动态变化的实际,我区仍有部分校舍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改造;同时不少学校校舍面积不足,不能满足教学需要,需尽快新建或者改扩建。

按照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区中小学校优化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全区学校建设三年总体规划,确保2015年年底完成城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目标。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本着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增强校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区政府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各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具体负责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工作,确保校舍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落实区镇(街道)资金分担比例

校舍建设工程资金以区财政为主、镇(街道)筹集配套资金为辅,逐步提高财政对校舍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的比例。

(一)区镇(街道)资金分担比例。对列入城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建设资金由区财政全额列入预算(小区配套建设项目除外);对列入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计划的,建设资金由区、镇(街道)两级财政按8:2比例共同承担。校舍建设项目开工前,区财政预拨10%的建设资金,用于规划、勘察、设计、环评、图纸审查、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前期准建手续;开工后,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审计结果及合同约定拨付。

(二)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区财政局要积极筹措学校项目建设资金,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各镇(街道)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校舍建设的投入,确保列入镇(街道)财政预算。校舍建设项目开工前,区教体局、区财政局与项目所在镇(街道)签订责任书,确保镇(街道)配套资金及时到位,杜绝学校出现新的债务。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鼓励社会各界捐资捐物支持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

(三)认真落实减免规费。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过程中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免收;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在服务双方协商的基础上,各有关单位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予以减收或免收。

三、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

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项目由区政府统一组织,区教体局牵头实施,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

(一)科学论证,编制规划。各镇(街道)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会同区教体局编制学校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校舍建设计划,并按规划年度、时间节点实施学校项目建设。

(二)申报项目,提请审批。各镇(街道)及时向区教体局提交学校项目建设书面申请报告,报告要包含建设项目名称、建筑面积、建筑类型、建筑结构、预算资金及来源、建设周期等基本信息,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公章。

(三)完善手续,组织实施。区教体局与区财政局对建设项目共同审定。经分管区长审查并报区长同意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安排至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建设项目所在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责任主体,履行建设单位的职责,按规定办理立项、规划、招投标等建设手续,实施项目建设。

(四)强化监管,确保质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公示制等各项制度。督促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严格贯彻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严把各个关口,确保工程质量。项目所在镇(街道)、区教体局、项目所在学校对建设安全和质量负责。

(五)组织验收,竣工审计。落实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严把工程验收关,确保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对验收不合格的建设项目,依法追究各环节责任人的责任。建设项目竣工后,区政府指定机构对建设项目进行工程竣工审计,并出具详实的工程审计报告,作为区财政局拨付建设资金和工程结算的重要依据。

四、明确责任,确保校舍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一)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校舍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管制度,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设领导小组对强化各环节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工程进度,向社会及时公布,并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

(二)各司其职。各部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在学校项目建设中简化程序、优先办理。针对全省实施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主体的校舍标准化建设实际,突出解决好制约农村学校规划建设无土地证的问题,镇(街道)负责确认学校用地界址,国土部门负责办理学校《集体土地使用证》,规划部门负责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落实奖惩。实行校舍建设项目考核奖惩制度,对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镇(街道),区财政局将从年度调度款中扣除相应金额,由区财政统一集中支付。把校舍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对镇(街道)政府教育工作年终考核项目内容,对完不成建设任务的镇(街道)从得分总值中扣减50%。

(四)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校舍建设工程质量与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因学校危房倒塌和其他因防范不力造成安全事故导致师生伤亡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改造后的校舍如因选址不当或建筑质量问题致人伤亡,依法追究工程建设期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或违规操作等造成工程安全隐患或事故的,人为因素影响项目进度或延误工期的,挤占、挪用、截留、滞留工程资金的,违规乱收费的,疏于管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出现其他重要责任事故等行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