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3 09:44:33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5年为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规模,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现就做好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职业教育贯通培养为抓手,创建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职业教育人才。为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为社会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基本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15年,职业中专招生1500人、学院“三二”连读大专班招生100人。

三、招生办法

(一)报名。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与普通高中招生在省招生平台上同时进行,各初中学校要合理引导学生填报职业学校志愿,报考比例应高于毕业生人数的40%以上,以学生第一志愿为准。

(二)考试。按照“一考多取”的原则,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不再单独命题和组织考试,所有考生统一参加由区教体局组织的中考,考试成绩将作为职业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三)录取。报考职业学校的学生,根据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升学、就业的学生,下达录取通知书。未报志愿的,在普通高中录取工作结束后,学生凭考试成绩单和身份证,到职业学校报名注册,办理录取手续。高中毕业生、往届初中毕业生,凭初中以上毕业证明和身份证到职业学校报名注册,办理录取手续。招生工作结束后,职业学校统一到区教体局职成教科办理学籍注册。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教体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职业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区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全力做好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各初中学校、职业学校要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宣传招生环境。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职业教育贯通培养的方针政策,宣传发展职业教育对就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宣传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成功典型,引导更多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3、规范招生行为。职业学校要实事求是的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不得虚假招生信息。初中学校要根据学生意愿,合理引导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不得误导学生填报志愿。对有偿招生、虚假宣传、乱收费等违反招生政策的,将追究当事人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责任。

4、强化责任奖惩。一是实行镇教委、初中学校、职业学校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完成报名招生目标任务。二是把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情况纳入各镇和初中学校升学质量综合考核指标,并对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