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意见

时间:2022-06-11 09:40:17

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紧迫感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呈现连续多年持续下滑趋势,我区学生也不例外,从近三年体质抽测结果来看下滑趋势明显。这反映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还未得到足够重视,仍是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各级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把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二、突出重点,确保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落实教学计划,抓好常规管理。全区各学校必须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开足开全体育课时,小学1-2年级体育课每周4节,小学3-6年级和初中体育课每周3节,高中体育课每周2节。学校必须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冬季长跑)和其它集体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必须坚持学生出早操制度,并做到教师带队,师生同活动、同锻炼。要将上述学生在校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统一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程表,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活动记录。

二是积极推进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改革。各学校要不断创新体育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载体,制定体育课程与课外体育锻炼有机结合的阳光体育运动方案,并按时组织实施。体育课是国家课程,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主渠道,各学校要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活动兴趣。同时要充分利用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通过重点体育项目、体育运动队、学生社团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小学实行一天一节体育课。

三、完善评价,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锻炼,并努力达到合格要求。各学校要把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的管理运行机制,确保测试成绩准确,并按时完成数据的上传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测试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用来指导和改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区教育局组织年度学生体质抽测,抽测结果作为评价各单位青少年健康状况的重要依据,纳入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指标。

四、机制保障,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体育教学条件。针对部分学校体育场地不足、学生体育活动受到条件限制的实际情况,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改善办学条件,另一方面要研究探索小场地体育教学模式。同时,要充分利用社会体育资源,拓展学生体育活动空间。

二是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体育课教学和开展课外活动的需要配齐体育教师,加强体育教师培养力度,为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在职培训。以专职体育教师为核心,辅导带动一批有业余爱好的专长教师,使他们成为落实校园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参与者和指导者。要合理解决体育教师的职称评聘和工作量计算问题,将带课间操(早操)、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学校体育活动纳入体育教师工作量,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考核力度。强化学校体育督导,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工作“挂牌督办”制度。对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成绩不达标的学校,对校长进行诫勉谈话;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加强宣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学校制定的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工作方案,要在校园网上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媒体及家长的监督。要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合力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