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9 08:45:58

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村庄净化成果,整体提升镇村卫生面貌,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当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巩固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基础上,全面清理历史遗留及新近形成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重点清除村庄内外、道路沿线、河塘沟渠及庭院周边的积存垃圾,彻底杜绝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等“脏、乱、差”现象,打造卫生整洁、干净有序的农村环境,为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净化夯实环境基础。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加快全镇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整治时间

6月2日-6月30日,利用近1个月的时间,在全镇范围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6月2日-9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旱厕改造活动,本着方便易行、经济实用、群众认可的原则,在我镇农村推行“粪尿分集式”旱厕改造,改厕成本每个约600元。

三、卫生整治及改厕活动内容

(一)清理村内外卫生死角。以“三线”(公路、河道、连村路沿线)、“五片”(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集贸市场、村庄出入口)为整治重点区域,集中清理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后的区域,要采取配套设施、硬化绿化、专人盯防等有效措施,防止反弹。收集的垃圾要纳入县城乡垃圾收运处体系,直运或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厂集中无害化处理。

(二)清理河塘沟渠。全面清理村庄河塘沟渠水面上的漂浮物、杂物和周边各类垃圾,全面制止垃圾污水直排河塘沟渠、企业超标排放及其他危害水体卫生的行为,全面消除“垃圾河”、“垃圾湾”、“垃圾沟”现象。同时,加强对河塘沟渠周边村民的宣传引导,从体制机制入手,实现河塘沟渠长效管理和常态保洁。

(三)清理庭院卫生。结合“大家动手、清理垃圾、美化家园”宣传画张贴工作,采取广播、横幅、标语等形式,号召千家万户开展庭院大扫除,在庭院“门前三包”范围内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各类垃圾和杂物。通过开展“卫生文明家庭”、“优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建美丽家园。

(四)抓好源头管理。要强化机制建设,从源头上根治农村“三大堆”。一是统一固定柴堆草垛存放场所。各村要本着方便群众、相对集中的原则合理划定存放区域,并通过绿化或院墙进行遮挡。要落实好安全措施,消除火灾隐患。二是集中治理人禽畜粪便乱堆乱放,消除露天粪坑和简易厕所,通过及时填埋、堆肥产沼等方式进行处理。三是合理处置以建筑垃圾为主的杂物堆。对以砖、石、土及其他杂物混合的垃圾堆,要采取分拣利用、建筑填埋和就地掩埋等方式消纳处理。

(五)分级实施旱厕改造。按照政府引导扶持、社会企业捐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分级实施旱厕改造。

镇敬老院以及二院、中小学校等重点单位的厕所全部改造为水冲式厕所。各村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经济条件好的农户改造标准较高的无害化厕所,包括贴地面砖、墙面砖,安装屋顶扣板等。加强改厕效果的宣传,指导农民群众科学使用,定期维护。各村组建或聘请专业施工队伍,对示范户的旱厕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确保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镇直各部门,各企业要把此次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和旱厕改造作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重要措施,切实抓牢抓实抓出成效。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城建办、致美公司项目部等有关部门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动员会议,明确任务目标,创新思路措施,抓紧组织实施。各社区、各村按照整治任务和时间安排,逐村建立工作台账,量化分解任务,逐项开展清理整治。

(二)落实责任分工。致美公司保洁范围内(镇街驻地、各村内及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垃圾,由致美公司以社区为单位,集中保洁员、车辆进行突击清理,各村予以配合;不属致美公司保洁范围的包括村内的建筑垃圾、柴草堆、存量垃圾等,由各村负责集中清理。对损毁、缺少的垃圾桶要按照责任尽快购置补齐到位,以不影响正常运转。

(三)严格督查考核。镇农村环境综合指挥部要加强对清理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通过定期检查、突击抽查和随机复查相结合的方式,查找问题,改进措施,指导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镇农村环境综合指挥部将适时组织现场观摩,实行逐村验收销号制度,对申报清理完成的村逐一验收,凡未通过的要继续整改,确保清理活动结束后全部通过验收。

(四)加强宣传,积极推广实施旱厕改造。镇农村环境综合指挥部、爱卫会要加强旱厕改造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扎实推动旱厕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