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09:16:45

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一、聚焦责任担当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局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局“一把手”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亲自”,局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切实抓好分管责职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和班子成员在改进作风、廉洁从审上率先垂范,当好示范标杆,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转职能,突出监督主业。驻局纪检组要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契机,厘清工作职责,聚焦监督主业。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努力改进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工作主动、超前、预防意识,增强抓早抓小意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执纪问责,杜绝懒政无为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遮不掩不庇护,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管好自己的人种好自己的地”,着力发挥组织协调和检查监督作用。

二、深化正风肃纪

审计监督要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驻局纪检组要与全局干部职工签订治理“四风”问题承诺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巩固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9+2”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持续开展党员干部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购置使用车辆,“庸懒散奢浮拖软”及滥发奖金、补贴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和公开承诺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确保“四风”问题不抬头、不复苏、不反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的股室和人员一律顶格处理并通报曝光。驻局纪检组要立足预防、抢先抓早,防患未然。在各种节假日前后打招呼,利用手机短信等形式提醒审计干部要随时绷紧廉洁自律这个弦,绝不能心存侥幸,放任自流,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三、强化制度机制建设

进一步加强审计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建设,严格“依法、独立、规范”的审计行为。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

(一)推进积极预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报告内容及形式;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和“三早三卡”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继续完善审计工作“三书”制度。年初,局党组要与全局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工作进场前,驻局纪检组要与各审计组签订《审计项目廉政承诺书》;审计项目结束后,驻局纪检组要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对审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实行全程监控,提高监督工作主动性、超前性和预防意识。

(二)坚决惩治腐败。审计监督要紧盯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资源出让,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政性资金使用等领域的腐败案件,同时也要坚决查处和纠正自身审计廉政风险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案件。着重查处违反审计工作纪律、以审谋私、对审计出的问题隐瞒不报或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及在与中介机构交往中丧失工作原则和道德底线,为中介机构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便利条件,从中捞取好处的违法违纪问题。

(三)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做好全区反腐倡廉外部责任工作,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村(社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积极配合我区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单位的案件查处。建立健全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局党组和区纪委“双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政策落实的“督察员”作用;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四、狠抓自身建设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加强局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和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观念,发挥局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努力打造审计“铁军”。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巩固教育实践成果。

(一)强化反腐倡廉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审计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全过程。一是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学习有关党纪政纪条规、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国家法律法规等,从思想上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意识。二是要组织观看正反典型事例教育片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警示录,开展案例讨论分析,以案说法、以案明鉴、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为民意识、严谨细致意识、职业敏感意识、执法程序与行为规范意识、廉洁从审与严格管理意识、审计工作创新意识。

(二)强化精湛的业务本领。一是严把新招录人员专业知识技能关,探索在专业性强的职位实行聘任制。二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网络培训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三是多岗位锻炼等形式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综合素质。

(三)强化纪律转作风。转作风是保障,就是要解决“干得好”的问题。要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和廉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一是加强执纪问责。审计干部要严格遵守法纪不逾矩,坚守党纪国法和道德品质“两条底线”,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二是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十二字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进一步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奢浮拖”,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用铁的纪律打造组织信任、人民信赖的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