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3:18:27

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阆双联[2014]1号文件精神,深化联系、指导乡镇和基层工作,认真做好帮扶村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推进我局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我局机关干部“学精神、走基层、转作风”活动得以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实际,就我局在“双联”活动中深入开展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联系指导乡镇和基层工作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机关作风转变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任务,突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这一主题,重点联系帮扶村的困难群众,开展好“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结对帮扶活动,努力使“双联”工作全面覆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最终达到让群众得到实惠的目的。同时,通过开展帮扶活动,我局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理念更加牢固,工作作风有更好转变,工作业绩有更大的提升,力保我局“挂包帮”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争创“双联”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双联”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领导小组。全局干部职工都要深入农户,实行一帮一、二帮一的助农帮扶活动,达到帮扶人员全覆盖(帮扶名册见附表)。

三、科学规划,协调发展

今年是我市实施“部门联系指导乡镇和基层”的第一年,也是帮扶工作出成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对洞子岩村的帮扶经常化、常态化。根据洞子岩村的村情、民情,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的原则,通过充分调研,在征求当地领导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大力争取市上有关畜牧、民政、村建、交通、林业、电力、扶贫、水利等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按照洞子岩村的建设和发展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开好协调会、座谈会和村民大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别人的发展经验和管理技术;加强协调配合,上下齐心、共谋发展。同时,在项目规划、工程实施、资金管理中,坚持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由群众说了算,让群众想干、愿干、乐干。

帮扶资金和物资的渠道:依托项目、单位出资、干部职工捐助。

帮扶的主要内容:

一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坚持“围绕产业兴水利、围绕产业修公路”的发展思路,突出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建设。将已建成的12公里水泥路管理好,并将配套工程完善好。同时,将修建便民路、整治水利病害工程、建蓄水池等,作为今年该村帮扶工作的重点。

二是大力巩固该村特色产业。今年,我们将着力指导好该村对已栽植的500亩山核桃加强科学管理,使之尽快投产见效。管好新栽植并嫁接的50余亩果桑园,使之真正成为助农增收的精品果桑示范园。引进种植1000亩蜜本南瓜,使之成为今年的增收项目。同时,对该村实施“业主大户带动、项目倾斜拉动、科技投入推动”等措施,壮大种养规模,提升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持续优化生活环境。洞子岩村位于阆仪路沿线,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区位优势明显,该村将重点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以城乡综合治理为契机,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在去年对25户农户实施风貌整治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启动对30户农户的风貌整治,优化人居环境。同时,修建垃圾池、配套垃圾桶,组建垃圾清运服务小组。

四是继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指导村支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远程教育网、农家书屋等先进技术资料和手段,为村民提供信息、技术等,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五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做好干部、党员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活动;解决好贫困户无资金、缺项目、发展难的问题;逢年过节,走村串户,深入贫困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每户提供500元的帮扶资金;搞好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为每个计生户提供500元的发展资金;依托农村医保、养保及医疗救助政策,切实解决好贫困户在就业就医、上学、用电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尤其让“三红”后代的生活、学习、就医等方面有保障。

四、严格考核,奖惩逗硬

我局的“双联”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领导小组成员每年下村调研、走访不少于4次,党员干部下基层帮扶,年内不得少于5次。及时总结经验和推广、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组长、副组长负责与市上其他部门的协调、联络工作,适时召开部门与乡镇、村的联系会议,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督促工作;办公室负责帮扶的规划、项目、资金等情况的编报工作;财务科负责资金筹集、物资的准备及发放工作;陈建斌同志负责驻村指导、联系汇报及会议记录的整理、简报、总结的撰写工作。全体帮扶职工年终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考评,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实行年终考核加3分的奖励;对此项工作受到市上奖励的个人,奖现金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对没有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的个人,在年终考核中扣减3分,并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