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9:01:28

粮食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把握决策需求,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树立机关形象,提升机关科学化管理水平,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全面推动粮食工作上新台阶。

一、明确工作目标及重点推进工作

工作目标: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做到“作风更实、服务更优、效能更高、形象更佳”。大力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行政成本”机关效能建设主题活动,找准载体,落实各项工作。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高度进一步增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树新形象。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推进我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把行政效能建设真正摆上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要严格工作责任制,单位的“一把手”是机关效能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真正成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其他领导也要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效能建设。把我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并考核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使全体干部职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定期、不定期编辑活动简报、板报,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同时,要认真总结,善于总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对准焦点、捕捉亮点,及时宣扬机关效能活动中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展示粮食系统效能建设的成果。要把效能活动成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的主要内容,推动机关效能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健全制度,源头治理。提高机关效能,制度建设是根本。要把机关效能年活动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合起来,不断地加强调研,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进行探索。要着力在健全制度、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抓住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提升效能。对有利于提升效能建设的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并推广。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努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不断提高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的水平。

(四)加强督导,狠抓落实。一是要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要建立健全检查督导机制。三是要建立意见梳理机制。实事求是地查摆各股室和岗位在效能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整改。

(五)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简报、信息等媒体宣传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有选择性地发挥行政效能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及落后典型的警示作用,与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增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影响力。

三、全面落实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三项制度”

为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以服务经济发展、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和创新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切实解决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和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促进机关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运作机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进一步落实三项工作制度,既“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要求职工挂牌上岗,粮食行政执法人员挂牌亮证执法。建立健全其它工作制度。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规范“两集中、两到位”工作

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清理规范工作,统一行政审批项目的名称和数量,优化行政项目审批流程。

按照县政府“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安排意见,粮食行政执法及行政审批工作进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粮食行政执法、收购许可办证程序上墙,及时办结。

五、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明确机关政务信息范围,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依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众信息网,粮食网等平台抓好网上办事服务,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以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为重点。认真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扶”活动,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帮扶人员,项目资金,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精简会议、文件的通知精神,大力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范围和数量,降低行政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