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老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8:56:08

粮食局老龄工作意见

2015年,我局老龄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以保障和改善老年民生,实现“六个老有”,全面落实机关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真正做到为老年人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和谐氛围,进一步推动老龄事业全面有序发展。

一、以“五个着力”为抓手,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举措,全力推进老龄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着力加快老年文化建设发展。精心组织老年人的教育,搭建教育养老新平台,引导老年人求知、求乐、求健康,同时广泛开展敬老、助老活动,学习敬老先进经验。

(二)着力强化老年人维权优待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精神,确保各项老年优待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老年优待水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把高龄、空巢和失能老年人作为维权报务的重点对象。

(三)着力加强老龄宣传调研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老龄国情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老龄工作和敬老助老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

(四)着力促进基层老年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并与“银龄行动”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扩大领域使老有所为和“银龄行动”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五)着力强化老龄队伍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为老服务队伍的履职水平,努力打造高素质老龄工作队伍,发挥老同志的余热,规范老龄津贴的发放、老龄统计等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老同志集中学习制度

加大《老年法》的宣传贯彻力度,将《老年法》纳入“六•五”普法教育内容和公务员培训计划;积极撰写宣传信息稿件,加大投稿宣传力度;开办老龄工作宣传专栏、制作专题节目等加大老龄工作和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

组织全体离、退休老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第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市委第四届九次会议精神。坚持离退休干部学习、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活动、会议、参观学习和联系等制度,召开老干部座谈会,通报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了解老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确保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促进老年文化事业发展

一要大力支持广大老同志积极参加县委举办的各种中老年文化艺术展示活动。让老年人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二要进一步重视支持老年文艺团体组织建设,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一些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三要以第六个“敬老月”为主题,继续开展和推出一批主题活动、系列活动、精品活动,引导老年人求知、求乐、求健康,同时广泛开展系列敬老、助老活动。

四、全面抓老同志政策的贯彻执行,落实“两个待遇”

巩固和发展好老同志的两个待遇成果,切实做好改革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的各项待遇落实和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离退休干部的切身利益。完善并发挥关爱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的作用。积极探索努力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继续抓好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困难补助政策落实和思想工作。

重大节日,要组织二至三次系统离(退)休职工户外活动,组织老职工召开座谈会,向他们汇报我县粮食工作现状和发展。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同他们交心谈心。组织一次(离)退休老同志身体检查,随时了解身体状况,确保身体健康。

五、加强老龄工作宣传教育和网络管理

加强老龄工作宣传教育和网络管理,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口数据库建设,建立老年人人头档案,给每位老同志订阅一份晚霞报,订阅一本老年杂志,订一本老年健康手册,希望他们能老有所学,健康快乐。单位订一本《中国火炬》,作为为老同志服务的工具书,建设老年人口数据库,经常了解他们的情况。

六、抓好老同志的政策落实,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老同志制度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老干部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退休老同志的特殊帮扶机制,确保帮扶机制有效运行,按规定做好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和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办法。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老同志制度,粮食局每位领导必须联系几个离退体老同志,负责经常掌握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能充分感受到粮食局党政对他们的关心,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