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8:35:16

学前教育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县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县大力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落实《县学前教育办园水平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是全县幼儿园游戏活动研究课题全面结题年。过去一年在各级党委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学前教育工作者齐心协力,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改革创新,全县学前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进入全市前列。新的一年,要继续保持我县学前教育质量在全市的领先地位并力争整体水平继续向前发展,任务艰巨,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县学前教育改革,提升我县学前教育的入园率和办园水平,促进全县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特制定2015年学前教育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宗旨,全县围绕《指南》的大力实施,以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核心,抓优质园特色化发展与薄弱园补短板并进,突出重点工作有特色,力争学前教育总体水平在保持全市第一方阵的基础上再进步和发展。努力构建0-6岁婴幼儿一体化教育体系,提供政府主导、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二)重点目标

1.幼儿入园率全面提高。大力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村级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3所,提高幼儿入园率,力争全县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到81%以上,学前一年儿童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

2.学前保教质量稳中求进。依托《指南》实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游戏活动研讨,实施科学保教,完善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考核与激励机制。加大幼儿园“去小学化倾向”工作力度,切实规范小学附设幼儿园保教行为。深入推进幼教改革和开展幼儿园游戏研究,提炼和推广优秀成果,承办好全市幼教现场会。

3.师资专业水平大幅提升。搭建平台,通过系列活动开展,提升教师新理念下的专业素质能力,提升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办园水平明显提高。加强管理,强力推进示范园、星级幼儿园创建和管理,使其发挥好示范作用。促进有条件的幼儿园进行特色化发展,具有园本特色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以开展置换帮扶与培训,促进教师互助交流,加速薄弱园发展。推行学前教育视导制度,促使后进园和督导组整改提高。建立动态现场会、视导等质量提升帮扶制度,努力提高保教质量,全面提升办园水平。

5.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重视和加强社会宣传和家园沟通,坚持正确教育理念,指导好家长科学育儿。同时接收残障幼儿随班就读,积极开设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与家教指导,服务好社区和群众。

二、主要措施

(一)加快建设,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发展民办园补充幼儿学位。大力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015年新建、改扩建公办村级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3所的目标任务,较大幅度增加幼儿学位,缓解仍然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提高幼儿入园率。做好学前教育“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合理预测和布点,满足社会发展对幼教学位的需求。

(二)抓住核心,提高幼儿园保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一是加强安全管理和幼儿行为习惯教育。各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对幼儿道路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的教育、检查和落实,组织召开相关培训会议,提升安全教育的质量。二是要做好幼儿园卫生、防疫、生活护理等保育工作细节,同时在生活中渗透实施教育。三是进一步促进各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建立和完善,大力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深入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研究和其他学前课题研究,完成《县幼儿园游戏活动研究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四是为适应“新常态”工作要求,以《指南》理念为引领,修订完善《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监测评价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对获奖单位及个人落实表彰奖励。五是以整改会、动态现场会推进小学附设幼儿园等薄弱园提升质量,切实规范小学附设幼儿园保教行为,防止“小学化”。六是建立学前教育重点视导制度,对学前教育质量评价考核靠后或下滑幅度较大的单位进行重点视导,促进其整改和提高。七是各幼儿园组织有意义的幼儿文艺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幼儿生活,锻炼幼儿能力,提高幼儿素质,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发展。

(三)加强培训,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一是要在促进教师读书学习、自我研修的同时,搭建活动平台,开展文本测试、知识竞赛、心得案例论文评比等系列活动,促进教师对《指南》文本的理解运用。二是继续以开展园内和园际间有针对性的工作研讨、分享会等,加强运用《指南》情况等工作交流,转变观念,纵深发展教师实施《指南》的素质能力。三是要大力开展保育人员业务技能比赛和幼儿教师玩教具自制、教育故事讲述比赛、教育活动观摩讨论、园本教研等活动,提升保育人员和教师基本业务技能。四是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扩大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学习面,丰富经验,开阔视野。

(四)加强管理,不同程度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的常规管理,定期监管各园有关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加强幼儿园费收结算公示情况的检查和监管,促进幼儿园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促使保教管理更加精细化和透明化。同时,结合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正式启用,随时掌握各园有关信息和数据。二是继续突出以抓“各级示范园+乡镇建制骨干园+普及园(附设园、村办园、普惠性民办园)”为核心的多元教育体系质量,适应当前幼教发展形势,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办园水平。三是按照《学前教育办园水平能力提升2014-2016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要求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促进幼儿园主动发展。四是实施示范园与薄弱园之间的置换帮扶培训,进一步强化学前教育连片交流,缩下优质园与薄弱园之间的差距。五是全力推进“市示范性幼儿园”和四星级幼儿园创建工作,以创建带动县内优质园不断向前发展,促进有条件的幼儿园进一步发展特色文化。

(五)加强宣传,主动增强对家长和社区群众的服务意识。一是幼儿园要加强对家长、社区的宣传力度,做好幼儿园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在园人数较少的幼儿园要做好在园幼儿的巩固工作和适龄幼儿入园就读的招生工作,同时,生源较多的幼儿园要适度控制招生规模,防止出现超大班现象。二是要定期以家长会、专题讲座、家长开放日活动等形式传达幼教先进教育理念,让家长深入幼儿园或班级观摩活动或参与亲子游戏,感受体验多样的更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三是要坚持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增强服务意识,处理好家长特殊的合理要求,为家长工作提供便利。

三、各季度主要活动与安排

(一)第一季度

1.全力筹备市政府教督委对县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督导室牵头,教育股、计财股、人事股、政策法规股、安办、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幼教室共同负责)

2.落实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二期)中我县的学前教育管理信息入网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教育股负责,计财股协助有关内容审核)

3.加强和规范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管理、教参读物管理,印发文件通知。(教育股牵头,监审室、信访办、计财股共同负责)

4.制定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计划;统计学前教育基本数据;召开2015年幼教工作会。(教育股负责)

(二)第二季度

1.迎接市政府教督委对县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督导室牵头,教育股、计财股、人事股、政策法规股、办公室、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协助)

2.4月份迎接市教育和体育局对《指南》实施市级联系点----县幼儿园的工作指导;5月份县级指导组对县幼儿园开展专题工作研讨和指导,6月份承办全市幼教现场会。(教育股、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幼教室共同负责,县幼儿园具体承办)

3.召开一次全县幼教工作会;启动全县幼儿园“置换帮扶与培训”工作,选派示范园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园帮扶指导,召开薄弱幼儿园整改推进会。(教育股牵头,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幼教室、各示范性幼儿园协助)

4.开展幼儿园活动课教师讲课赛。(人事股牵头,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幼教室负责)

5.修改印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监测评价方案》。(教育股负责)

6.进行《幼儿园游戏研究》课题实施工作总结,提炼全县有关推进经验和研究成果,上报省市接受评审。(教育股牵头,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具体负责)

7.6月份开展全县2014-2015学年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并按市上对区县学前质量考核要求进行2014学年工作自查总结与报告。(教育股负责)

8.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和系列节日庆祝主题活动。(教育股牵头,各幼儿园具体负责)

9.组织全县幼儿教师读书交流活动等,参加市级交流比赛。(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负责)

(三)第三季度

1.开展全县幼儿教师《指南》文本知识测试和各类教师论文评比。(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负责)

2.统计学年初学前儿童入园率及园所基本情况;开学检查和保教常规督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更新与处理(教育股负责)

3.开展本年度1-4星级幼儿园申报与1-3星级园评审工作;组织申报创建“市四星级幼儿园”,开展县级初审和上报;公布学前教育质量考核结果、1-3星级幼儿园认定结果,表彰质量考核先进集体、个人。(教育股负责)

(四)第四季度

1.派示范园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园帮扶指导,对帮扶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教育股牵头,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具体负责,各督导组协助)

3.按市局要求进行区县2015-2016学年上期学前教育质量考核自查总结与报告。(教育股负责)

4.开展幼儿园活动课教师讲课赛。(人事股牵头,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幼教室负责)

5.收阅各督导组、幼儿园学前教育工作总结;进行学前教育年度工作总结。(教育股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