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行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4 11:01:05

十大行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根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依法治市“十大行动”的通知》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开展“十大行动”深入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镇际,经镇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在整体全面推进的同时,年内重点抓好依法治理“十大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主要任务

(一)领导干部法治示范行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大力推行法律知识自学,全年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40学时,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严格领导干部考法制度,实行法律知识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任职资格、党校培训“三必考”;严格领导干部述法制度,落实任职考察、民主生活会、年终考评“三必述”。落实依法治理挂联制度,结合干部驻村帮扶活动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二)行政权力清理行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简政放权,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均依法取消审批并向社会公开,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述法和法治档案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充分发挥“一目录、一大厅、两平台”作用,加强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大行政执法评查和错案责任追究力度,使行政执法规范化、刚性化。

(三)阳光司法评查行动。开展司法案件评查,通过评查案件的实体、程序,防止执法错案,纠正执法瑕疵,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社会法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构建城乡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暴力恐怖、邪教组织、各类社会犯罪,大力整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突出治安问题,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依法强化重点问题治理,加大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及金融安全、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问题的依法治理力度。

(五)构建信访良序行动。构建依法开展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维权渠道,依法解决信访诉求,依法处理违法信访行为,规范信访秩序;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六)基层公约自治行动。大力推行“七步法”,依法规范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加强职工公约、行业公约制定工作,达到各行各业全覆盖,引导群众依法立约、以约自治、依约办事。

(七)法治信仰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强化深度普法教育;继续深化“五小普法”,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阵地教育作用;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搞好广场宣传、知识问答、文艺演出等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活动;扎实推进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讲堂说法等学法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追求和生活方式。

(八)法治文化精品行动。深入开展法治机关文化、法治校园文化和法治社区文化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道、法治文化商场、法治文艺节目等法治文化品牌。开展年度“十佳”法治人物、“十佳”守法模范和“十大道德模范”“十大孝星”“五好家庭”评选活动。

(九)法治助民惠民行动。大力实施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维权;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在维护公共利益、服务社会大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十)法治阳光监督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法治建设最根本问题、推进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干部群众最关注的事情,重点曝光执法、司法活动等违法行为,开播以依法治县为主题的法治阳光监督类节目。

二、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由各牵头领导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分别制定“十大行动”具体方案,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

(二)组织实施。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和时间进度精心组织、深度实施、务求实效。

(三)总结考核。各责任单位要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拿出务实举措。12月,镇依法治理办和党政办将对工作落实情况逗硬考核。

三、推进措施

(一)跟踪督查。牵头单位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对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镇依法治理办和党政办要跟踪督办。

(二)定期报告。各责任单位每季度向领导小组书面报告1次工作开展情况。

(三)专项述职。此项工作纳入年终各责任单位述职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法治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