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软环境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3 10:51:48

住建局软环境建设工作意见

为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进一步营造更加开明开放的投资环境,切实保障和促进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市、县2015年投资软环境建设的安排部署,现就住建系统2015年投资软环境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优化政务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投资软环境方面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够,政令中梗不畅,行政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玻璃门”、“中梗阻”现象,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政务服务优质高效,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努力让更多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让真正成为投资兴业热土和创业创富乐园。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内容。着力解决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并联审批程序复杂,办理时限长,审批权限下放不充分等问题;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执法行为不规范、滥用自由裁量权等问题;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乱评比等问题;行政服务方面存在的涉企政策不落实、不透明,服务性收费不规范,行政效率不高、涉企投诉办理不力等问题。

(二)重点部门。机关各股室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投资软环境建设工作,在行政审批、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市政建设、重点项目、民生保障等方面认真落实市、县招商引资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改善投资软环境工作力度。

三、主要任务

(一)简化行政审批。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整合归并前置条件,确定并联审批最长办理时限,降低审批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重点项目的审批实行提前介入,强化涉及立项等审批要件的提前沟通协调,确保不影响项目开工,切实整改对窗口授权和审批事项授权不到位,放权不充分的行为,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办事效率。

(二)推进政务公开。对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事项进行公开,对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征收、专项资金分配、农村危旧房改造、住房保障及公共服务等政策规定进行公开;对承诺践诺的事项,重点围绕前置条件、工作流程、办结时限予以公开;对提供特办、联办、无偿代办等精细化服务事项进行公开。

(三)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企业进园区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定期回访等情况作为考核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积极适应加快发展的需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超前思维,打破条条框框制约,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

(四)清理涉企政策。对住建系统现有的涉企政策和规章进行集中清理,对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予以废止或修改。进一步落实外来企业在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绿色通道,规范服务行为。

(五)规范行政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幅度,明确细化自由裁量权的具体规定。严格规范涉企检查、评比、表彰活动,加大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硬环境。

(六)加强监管约束。加强对中介机构履职情况的调查摸底,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对中介机构的管理、监督的约束制度,切实解决管理松散,收费标准不明确、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确保规范运行。

(七)强化企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企业自律。引导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维护公众利益,履行社会责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共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八)开展诚信创建。畅通监督渠道,建立来信来访、网络投诉等工作载体,充分依托行政效能投诉“96960”热线职能,及时处理企业和群众投诉;加强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将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纳入监察范围,进行实时监察和预警管理;定期开展对服务单位和窗口民主测评,深入开展投资环境“三满意”创建活动。

(九)整治突出问题。定期开展软环境建设整治活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着力解决纪律涣散、作风漂浮、态度恶劣、“玻璃门”、“中梗阻”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问责,对群众投诉事项及时调查,一经核实的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问题突出的一律依纪依法从快从严处理。

(十)狠抓统筹协调。征求外来企业、服务对象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行政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行面对面质询,定期组织负责行政审批、管理、执法、政务服务等单位的负责人、相关股室负责人与各类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就急办、特办事项进行统筹协调,对提出的实际问题,限期制定方案,尽快予以解决答复。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城乡建设工作格局,研究制定与其它职能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组领导、行政主抓、部门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夯实软环境建设工作基础,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注重协调配合。机关各股室及直属事业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全力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改善投资软环境。要把投资软环境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绩效管理、创建群众满意站(所)、政风行风评议、服务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互相促进,提高工作效率。

(三)营造良好氛围。机关各股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要强化宣传教育,认真总结投资软环境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效,切实树立住建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投资软环境专栏,及时信息,搭建交流平台,收集反馈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共同参与投资软坏境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