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爱心援助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8 10:23:36

企业爱心援助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开发区情系企业、服务企业的根本宗旨,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开发区管辖企业范围内开展“情系企业、爱心援助”活动,为企业困难职工送去温暖。此次活动主要开展三项援助,即援助困难学生,援助困难家庭,援助大病职工。

一、指导思想

以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立足点,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互助互爱”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对企业服务力度,形成“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良好园区风尚,构建和谐稳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

二、援助内容

(一)援助困难学生;

(二)援助困难家庭;

(三)援助大病职工。

三、援助对象条件

(一)困难学生条件:开发区管辖企业中品学兼优的职工子女,当年应届考入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新生,因家境贫寒或遭遇意外灾难导致其面临辍学危机的。

(二)困难家庭条件:开发区管辖企业职工家庭中,有丧失劳动能力或下岗后无法再就业的特困职工,家庭成员中残疾者或低保户优先。

(三)大病职工条件:开发区管辖企业职工中,有患有重大疾病的,按照相关规定报销、减免、补助有关医疗费用后,个人实际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年收入的因病致贫职工,低保户优先。

本年度已经获得相关部门帮扶救助的(低保除外),不再享受上述援助。

四、申请援助的程序

(一)申请阶段

各企业负责将《经济开区关于在管辖企业内开展“情系企业爱心援助”活动的实施意见》通知给所属企业职工,由职工本人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企业部门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并在企业宣传栏公示,公示期为3天。经公示无异议后由企业部门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二)审核阶段

开发区抽调工作认真、原则性强的同志成立审核小组,根据救助条件进企、进户逐一审核,经考察属实后,在所属企业宣传栏、开发区通报栏及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

(三)实施援助

经公示无异议,由开发区管委会常务会议审核确定后,一次性拨付救助金。